重回轨道 “新奔腾品牌战略”艰难中推进

  财联社(临沂,记者 杨铮)讯,在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一汽集团再度向外界展示了其推进“新奔腾品牌战略”的决心。在夏利、骏派等品牌日渐边缘化之际,一汽集团未来自主乘用车业务的发展重心势必要聚焦到奔腾品牌身上。

  7月3日,一汽奔腾按照“物联网汽车体验馆”概念改造的首个4S店在山东临沂揭幕。一汽轿车总经理柳长庆、副总经理杨大勇、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孟祥会等一汽轿车高管出席了揭幕仪式。

  此举向外界表明,“新奔腾品牌战略”仍在推进当中。2017年,一汽集团成立了奔腾事业部,并在2018年10月发布了“新奔腾品牌战略”,其中包含全新的品牌价值体系、产品规划等。不过,随着今年3月奔腾事业部被撤销,“新奔腾品牌战略”如何推进一度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之后不久,一汽集团宣布开始对一汽轿车进行资产置换,将包括奔腾品牌在内的乘用车业务由一汽轿车置换至一汽股份,从而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股份以及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今年6月底,一汽轿车成立了新的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旨在承接置出资产,加快置换进度,而“一汽奔腾”的命名,表明奔腾品牌正是整个资产置换的核心。

  柳长庆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奔腾品牌战略”一直在推进中,这次新店的揭幕标志着奔腾在品牌层面、产品层面重塑之后,也在直接对接消费者的终端渠道也有了新形象。

  随着新奔腾品牌战略的逐步推进,一汽集团在自主乘用车业务上的发展路径也愈发清晰。此前一天,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某行业论坛上谈到一汽的发展规划时指出,到2030年,一汽将全力打造两个主流乘用车平台,产品覆盖A0级到D级,涵盖的相关品牌则是红旗与奔腾。

  值得一提的是,徐留平在演讲中并未提及同为旗下乘用车品牌的夏利和骏派。今年6月28日,是一汽夏利按照承诺解决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不过,除了在6月25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回顾了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曾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外,一汽夏利及一汽股份都未就此事做其他表态。

  在2017年出售股份未果之后,一汽夏利相继与拜腾、博郡等造车新势力达成合作,通过出售子公司或者以工厂设备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但是,与博郡的合资协议目前仍停留在框架阶段,而出售华利汽车的交易也遇到了拜腾付款逾期的问题。

  从今年开始,作为上市公司的一汽夏利不再公布月度产销数据,但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拥有夏利和骏派两个品牌的天津一汽累计销量仅3000多辆。奔腾品牌方面,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杨大勇透露,上半年奔腾销量近5万辆,同比增长4.1%。

  即便是在自主业务较弱的一汽集团内部,一汽夏利也正在滑向边缘。显然,一汽集团未来的自主乘用车业务,将更多的依靠红旗与奔腾这两大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