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信股份董事长半月前被刑拘 董秘不披露风险自己先“溜”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继新城控股(601155.SH)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被上海警方刑拘后,又一江苏上市公司董事长在上海被刑拘!

  今日午间,博信股份(600083.SH)公告,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罗静被称“商界木兰” 坐拥3家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博信股份董事长两周前已被刑拘,但公司至今才公告。公告并未说明两位高管被刑拘的具体原因,不过昨晚另一份公告称,控股股东苏州晟隽持有的6530万股被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并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轮候冻结。至此,苏州晟隽持有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8.39%。

  而罗静正是苏州晟隽董事、总经理,二者为一致行动人,其直接持有博信股份125.05万股,通过苏州晟隽间接持有6530万股,累计持股28.935%。

  据媒体报道,罗静素有“商界木兰”之称,她在2018年中国企业家举办的“2018商界木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评选”中,罗静的得票率达到了1.33%,超过了格力“铁娘子”董明珠和女首善何巧女。

  1996年,罗静创办承兴国际集团,目前该集团为集泛娱乐、智能硬件、大健康三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和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Healthcare。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承兴国际位列广东企业500强第105位、广东流通业100强第14位。

  董秘5天前辞职 股价一周前开跌

  而就在近日,博信股份董秘陈苑、证代张泽双双辞职。如今看来,董秘、证代辞职正是在公司两位高管出事之后。据公司披露,董秘陈苑是在6月30日提交的辞职报告。

  因此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高管出事后,作为董秘不及时披露进行风险提示,而是自己先开溜?虽然公司称今日才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但在过去长达半个月内,公司高层不可能得不到任何风声。即便真不知道董事长被刑拘的事,董事长“失联”半个月也应该对投资者披露。

  提前知道内情的恐怕不只是博信股份的高层们,虽然这一“黑天鹅”至今才被曝出,但在资本市场似乎早有反应。自6月28日以来,博信股份已经连跌6天,今日早盘更是大幅低开后直接跌停,6天累计下跌2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博信股份于5月12日收到年报问询函,上交所针对其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营业收入确认、应收款项坏账计提等诸多问题提出10问,要求公司在5月25日前回复。然而,至今快2个月过去了,公司迟迟未能回复。

  2018年,博信股份亏损5244.7万元,亏掉了此前5年的盈利总和。据财联社此前报道,公司业绩巨亏与苏州晟隽入主之后的转型失利直接相关。2017年9月,苏州晟隽正式入主后,博信股份开始了由市政工程业务向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转型的道路。

  新业务的开展,使得博信股份去年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却是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723%。与此同时,公司负债率上升至97.74%。此外,在年报审计时,会计师发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并出具非标意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