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的“生死劫”:债权人上门逼债 企业内部启动转型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平安)讯,上世纪九十年代,莲花牌味精曾远销海外,销量亚洲第一。二十年后,因2005年欠下的债务辗转14年仍未清偿,债务人向法院申请对莲花健康(600186.SZ)进行重整,若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后,重整计划未获通过,国民品牌莲花味精或将面临破产。

  另一方面,外力也在帮助莲花健康破除人员冗余和历史债务问题,加之同时进行的转让亏损资产,土地收储获得资金等内部转型措施的推进,老“莲花”正酝酿“新芽”。

  债权人逼债

  由于十几年前的债务未清偿,莲花健康被债务人向法院申请重整。

  7月4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莲花健康收到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的《通知书》,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国厚资产向河南省周口市中院递交了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的申请。

  某证券行业律师表示:“重整的核心方向是使企业清理债务摆脱困境,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重整申请提交至法院后,法院会视情况决定是否受理重整申请,若受理后,由重整人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若方案未获得法院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债务最早可追溯至2005年与2006年,当时,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签订了2.15亿元的借款合同,但借款到期后,款项均未清偿,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决莲花健康偿还借款本息。随后,该笔债权经多方辗转,最后流转至国厚资产名下,债权本息也已增至3.78亿元。

  对于该笔债务,莲花健康表示,公司资金紧张,无力向国厚资产清偿上述债务。

  目前的莲花健康不仅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也处在退市边缘。莲花健康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仍为负值,或2019年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莲花健康如今的困境其实非一日之寒。历史数据显示,莲花健康从2003年至今,16年中,只有3年扣非净利润为正,共计盈利4242.51万元,而其余13年共计亏损20.86亿元。这也导致莲花健康净资产从2003年的19.60亿元一路降至2018年底的-2.98亿元,2019年一季度再度下行至-3.40亿元。

  老“莲花”酝酿“新芽”

  “莲花建厂已经三十多年了,以前又是国企,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人员冗余、生产线调整什么的都很不好搞,这一次外力进来强制重整,对莲花来说,可能反倒是好事。”某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莲花健康方面也表示,公司虽然经营困难,但在调味食品行业公司仍具有较强的品牌、技术与终端市场优势和影响力,客观上具有重整的价值。由于公司历史债务和富余人员负担沉重,资金匮乏,难以支付到期债务,致使经营活动陷入困境,公司具有重整的必要性。

  对于此次重整,莲花健康称:“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重整中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

  有接近莲花健康高层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莲花健康与国厚资产近期进行了较为密切的沟通,国厚资产方面也在积极推动重整。”

  除此次重整之外,莲花健康的自救措施也在逐步展开。

  日前,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1元收购莲花健康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由于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等问题,近年来佳能热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

  同时,莲花健康还在半个月前收到了项城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文件,收回莲花健康所持有的多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收回土地5.54万平方米,折合82.98亩土地。莲花健康也依照以往土地收储经验判断,政府对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后,将给予公司不低于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的补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