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码 商业银行如何提高信用贷款比例?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目前行里还没有信用贷款方面新的政策要求,仍然是普惠金融贷款,”7月4日,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地区负责贷款业务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6月26日,国务院会议明确提出大型银行要确保信用贷款等余额明显高于上年。这并非是今年来国务院首次对信用贷款提出要求,同时银保监会层面也多次要求提高信用贷款占比,而审计署报告则直指12家银行信用贷款占比过低。

  财联社记者梳理32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发现,无一家银行信用贷款占比高于抵押贷款。从银行类型看,国有大行一般高于股份行高于城商行高于农商行,仅个别银行如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占比相对较高分别为39.82%、37.35%,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仅分别为1.23%、3.48%。

图注:32家A股上市银行信用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

  “信用贷款与担保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合称)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需要抵质押或者第三方进行担保,信用贷款仅根据贷款对象的信誉发放,”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我国银行信用贷款占比低于抵押贷款,一是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占比较高;二是抵押贷款可以让银行的坏账更有保障;三是从企业角度看,抵押贷款额度大、效率高,抵押贷款符合企业实际。

  政策要求提高信用贷款占比

  继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后,6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鼓励大型银行完善贷款考核机制、设置专项奖励,确保信用贷款等余额均明显高于上年。

  同日,审计署的报告揭开了我国信用贷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银行信用贷款平均水平为21%,且抵质押时银行大多偏好房产等“硬”资产,专利权等“轻”资产受限较大。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32家上市银行中除国有大行、股份行外,城商行中仅有3家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而农商行均没有达到,且大部分都在个位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市银行抵押贷款中有近60%是居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是我国信用贷款占比低于抵押贷款的原因之一,”李奇霖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此外部分银行在信用贷款方面相对比较保守和谨慎,一旦形成坏账就难以收回,而抵押贷款可以通过变卖这些价值稳定、流动性好的抵押品来补偿,比如证券、票据、房地产等。

  “我们行绝大部分是抵押贷款,仅有小部分’纳税贷’,金额都是几万到十几万的,”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而且都是发放给优质企业贷款,发放给一般企业容易造成不良。

  6月25日,银保监会在浙江台州召开会议提出银行机构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减少对抵质押品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实现“能贷、会贷”。6月28日银保监会再次发文表示要加大信用贷款投放。

  如何提高信用贷款?

  3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少部分公布了信用贷贷款不良率情况,截至2018年末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74%、0.42%、0.58%、0.89%,均低于抵押类贷款不良率,显示出银行在信用贷款方面相对保守和谨慎。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一家银行或者支行是否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和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看地理位置,经济发达地区优质企业较多,可以适当投放一些,而偏远地区经济环境相对较差,只能发放抵押贷;二是看领导风格,有的领导便激进,就会要求抵押物少一些,多发放信用贷,而偏保守的领导就会要求抵押物多一些。

  “即使有政策要求,有些银行也可能会以车贷等消费贷等形式发放出去,给企业发放的信用贷会少一些,”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厦门国际银行博士后研究员任涛分析认为,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可能会在两种情况下发放信用贷款:一是对于“大而优”或“小而精”的企业,银行出于维护客户关系、拓展客户往来、深挖客户潜力等角度出发,愿意主动发放信用贷款,但在期限上会给予控制;二是对于“小而散”的线上企业,往往缺乏抵押物、质押物或担保主体,但由于数目通常较多且比较分散,因此风险也更为分散,银行为了拓展客户、深挖客户潜力而发放信用类贷款,特别是线上信用类贷款。

  而据银保监会在台州的经验总结看,金融科技被赋予重任,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手段,深度挖掘银行自身金融数据和税收、工商、电力等外部信息资源,创新信用评价方式,研发线上操作、系统自动识别风险、评分审批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