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获7.42亿纾困资金 有望化解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

  财联社(合肥 记者 刘梦然)讯,7月3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相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壮利拟转让5.72%的股份给台州富浙新兴动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台州富浙”)。

  据公告显示,台州富浙为浙江省台州市的纾困基金,今年6月19日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本次的转让价格为1.95元/股,交易总价为7.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利欧股份今年第二次获得纾困资金支持。今年1月28日,王相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壮利获政府纾困资金扶持,由农银凤凰银桂基金受让其持有不超过3.8亿股股份的股权转让。

  时隔半年之后,利欧股份再度获得纾困资金帮扶。事实上,在该笔纾困资金之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均已被大量质押,公司存在较严重的股权质押风险。

  7.42亿纾困资金

  根据此次股份转让协议,王相容和王壮利兄弟拟转让的标的股份总数为380,410,000股,其中王相荣转让212,450,000股,王壮利转让167,960,000股,转让价格为1.95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741,799,500元。

  事实上,仅在今年6月,王相容和王壮利就分别质押股权5000万股和4000万股。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相荣向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质押5000万股,用于融资。此后不久,王壮利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温岭支行质押股份4000万股,其目的同样用于融资。

  由于转让方王相荣、王壮利持有的利欧股份存在部分质押限制情况,对此本次转让计划分为三期进行,其中第一期为台州富浙支付转让价款25,000万元,用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偿还债务,并解除约32,905.63万股利欧股份股票的质押登记。

  此后,在完成过户登记手续之后的3个工作日内,台州富浙支付期转让价款37,000万元;第二笔转让款支付完成后的5个工作日内,台州富浙支付剩余转让价款12,179.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州富浙普通合伙人为浙江创新发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为台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岭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此次受让利欧股份5.72%股份的目的是为落实国务院和浙江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对进入台州市帮扶企业白名单的利欧股份进行纾困,有利于化解其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促进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截至本次公告发布,王相荣持有利欧股份12.77%股份;王壮利持有利欧股份10.10%股份。本次转让完成后,王相荣持股比例降低至9.58%,王壮利持股比例降低至7.57%。王相荣、王壮利持股比例合计为17.15%。

  对此,利欧股份回应财联社记者称,资金到位之后,会缓解公司存在风险。

  今年两度获驰援

  利欧股份于2007年上市,上市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微型小型水泵和园林机械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自2014年开始,开始频繁并购。2014年,利欧股份收购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试水数字营销业务;2015年,利欧股份完成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的收购。2016年度,公司完成对智趣广告的收购。2018年,公司曾拟23亿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后因“估值存在较大差异”被终止。

  利欧股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并购史。然而,频繁的并购融资带来了后遗症,由于公司在近两年在主营业务上的失焦,导致净利润下滑,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5.13%,并在2018年由盈转亏。

  据当期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受数字营销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制造业板块受成本上涨以及汇率变动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公司在报告期内归股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滑541.50%。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大幅计提商誉减值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由于收购万圣伟业和智趣广告这两家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因此报告期内对这两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合计约13-18亿元。

  除此之外,频繁融资并购导致的是公司股东股份质押情况比较严重。在获得此次纾困资金之前,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相荣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801,669,999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4.33%;其一致行动人王壮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559,357,897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3.25%。

  据了解,利欧股份是进入浙江省台州市帮扶白名单的企业,也是台州市继水晶光电获纾困资金支持后的第二个纾困债投资项目。今年1月28日,由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导建立的专项基金农银凤凰银桂基金受让王相荣及王壮利持有的利欧股份不超过3.81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约6.29%,据测算,当次的受让股份作价约5.56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