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再现杀跌!PTA主力一度跌停 铁矿石重挫4%

  财联社7月4日讯,今日午后,国内期货市场两大品种铁矿石与PTA主力持续下挫,PTA一度跌停。截至发稿时,铁矿石主力大跌超4%,PTA主力跌幅有所收窄,仍重挫4.8%。

铁矿石主力

  从上半年期货各品种涨跌幅、振幅等数据看,铁矿石的表现无疑最为抢眼。2019年上半年,铁矿石累计上涨65.35%,振幅为65.73%。

  而就在昨日,铁矿石主力还创出6年新高,一度涨至900元/吨。

  后市将如何表现?

  金瑞期货认为,1、随着钢厂利润收缩,铁矿石需求强度或将减弱。随着更多钢厂的环保达标,常规的环保限产政策对钢厂生产行为的约束力将弱化,钢厂生产将回归利润主导。钢厂利润高,则生产旺盛,对铁矿石等原材料需求增加,反之减少。由于目前长流程钢厂利润大幅压缩,板卷厂浮现亏损,如果下半年利润长时间得不到改善,那么钢厂对铁矿石需求强度存在减弱风险。

  2、环保限产加速铁矿石需求减弱。由于短期长流程钢厂不至于因为亏损而限产,且如上文所述,唐山地区长流程甚至有复产冲动。这产生的后果是,虽然在同等生产强度下空气污染程度降低,但如果生产持续增长,产量总量上升,结果对空气的污染程度也将上升,使得空气质量在环比和同比上出现恶化。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策要求下,这是各地方政府所不愿看到的。

PTA主力

  而近日因国际油价大涨,聚酯环节需求改善、PTA供应去库、成本支撑的利好及外围市场等利多因素加码,令PTA短期走势呈现一波较强劲的上涨。

  格林大华期货表示,本次PTA的涨停行情,应该属于事件推动型上涨,这种行情一般会在出现重大利好后发生。但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市场则会出现分化,即确实有基本面支撑的涨势,会在快速上拉后继续延续,不过涨势会趋于平稳;另一种情况则相反,即利好公布后,市场行情会在短期走强后重新走弱。综合分析这种两种情况的发生,关键还是在于基本面的影响,所以PTA未来的走势,还将取决于原油价格、本身的开工情况、以及下游需求的改善等相关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