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菱科技上修预告引弘润天源盈利质疑 此前业绩承诺三年10亿

  财联社(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7月3日晚,八菱科技(002592.SZ)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牵出弘润天源的盈利贡献问题。这家八菱科技斥资9亿收购的生物健康企业,盈利成色究竟几何呢?

  弘润天源盈利贡献成疑

  7月3日晚,八菱科技(002592.SZ)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即将在2019年一季报中预计的“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为1500万元-2300万元”修正为“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00万元–1500万元”。

  换言之,相比此前预告八菱科技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有所改善,预计少亏损700-800万元。八菱科技将本次业绩上修归因于弘润天源,称“披露2019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时公司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尚未完成。2019年5月公司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过户,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弘润天源从2019年6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但这是否意味着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对八菱科技2019年上半年财报带来的盈利贡献仅有700-800万元?

  财联社记者就弘润天源的盈利情况向八菱科技求证,但至截稿时间未收到公司回复。

  资料显示,弘润天源2016年-2018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3.38亿元、2.90亿元;同期对应实现净利润1.06亿元、2.10亿元、1.56亿元。

  根据此前重组各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弘润天源2019-2021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后公告将根据各方最终签署的股权收购协议做相应调整)。

  目前有关弘润天源2019年的业绩信息暂未披露。弘润天源对八菱科技的财报贡献究竟能有几何?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二度延期回复监管问答,仓促过户

  此前八菱科技方面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重组公司的确是尽力推进,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上面,很艰难,希望通过本次转型为上市公司争取盈利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八菱科技于2018年12月28日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弘润天源100%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30亿元;后续公司于2019年3月28日披露变更收购弘润天源的比例为不超过51%,并于4月19日公告明确交易作价为9.08亿元。

  据最新披露信息,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支付弘润天源股权款5.23亿元。

  该交易事项也持续受到深交所关注。

  6月18日,八菱科技再收深交所关注函,被询问重组标的弘润天源与前五大客户、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关联交易金额营收占比等问题。

  至7月2日,八菱科技二度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值得指出的是在未回复监管关注函的情况下,弘润天源51%股权实际上已于2019年5月28日完成了过户变更,八菱科技已正式成为弘润天源的第一大股东。

  7月3日,八菱科技还披露了控股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告,指公司控股子公司弘润天源与俏佳人于近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前者接受后者委托为其终端客户提供细胞储存等相关服务,相关协议有效期5年,据测算预计每年交易金额约为2亿多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