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汽车将获B+轮融资 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网约车市场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近日,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动作频频。其先是在今年5月份宣布完成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的B轮融资,接着又在6月27日发布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

  新特汽车CEO先越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新特汽车即将迎来B+轮融资,年底会再追加一轮全新融资。

  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2018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由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贵安新区开发投资;2018年5月,新特汽车宣布获得A轮约数亿美元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2019年5月B轮融资完成后,新特汽车估值超过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特汽车进军网约车领域,在各地牌照的申请过程中少不了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方的加持,这将有利于“新电出行”的本土化运营。据悉,新特汽车在成都、贵安、兴义等地已获得牌照,接下来将陆续在重庆、杭州、南昌等地开启地方牌照的认证工作。

  目前新特D.BOX创新体验中心多位于在潍坊、贵阳等三四线城市,“新电出行”也将主要布局三四线城市,并向五六线城市下探。

  据先越介绍,之所以布局三线以下城市,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新特汽车产品定位在15万元以内,受众普遍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出行需求和发展空间更大;一二线城市出行平台竞争激烈且门槛高,新特汽车希望瞄准差异化竞争。

  事实上,新特汽车从开始便定位于出行服务商,造车只是其业务的一部分,而共享出行则会在新特未来的业务板块中占据重要的地位。2018年1月,新特汽车曾经出资100万元,获得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公司4.5%的股份,并在贵州推出了摩拜定制版共享汽车。

  近年来车企纷纷布局出行领域,反映出汽车商业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变化。行业人士认为,“车企希望借此敲开新流通的大门,实现盈利模式和商业逻辑的重构。”

  “车厂进入出行市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卖车,以此作为拓展B端市场的通道,无意效仿滴滴搭建打车平台的模式。”先越表示,“新特并不指望出行业务本身能够盈利,而是希望借此服务于汽车销售及配套的金融产品。从内部来看,B端收入预计占新特整体收入的30%以上。”

  新特汽车公布的产品战略显示,新特和GYON双品牌未来3年内将推出5款车型,覆盖A00级到C级车,其中专为出行领域打造的A00级新车“AEV”将于今年年底亮相,明年正式上市。同时,新特汽车将携手一汽集团推出一款网约车定制产品,最迟于今年11月对外发布。目前,新特汽车首款在售量产车DEV 1与一汽马自达共线生产。

  不同于蔚来、小鹏把总部选在一线城市,新特汽车的总部落户在了贵安新区。作为成立不久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对于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尤其欢迎,新特汽车也是贵安新区政府重点孵化的新能源项目之一。

  在新特汽车成立之初,贵州政府方面也已出资开始为其建造生产基地。早些时候先越曾表示,整个基地预计到2020年底投入生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