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制药难“神奇”:抗肿瘤药研究收上交所问询 公司研发支出仅占比约1%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6月25日晚间,神奇制药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委托相关医药研发机构开展了斑蝥酸钠系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消息一出,资本市场闻风而动,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

  但在6月26日,神奇制药就收到了上交所有关药品研究进展事项问询函的公告,对公司项目背景、所处阶段等提出问询,对其研究背景及目的都存疑。

  从神奇制药近年来的业绩来看,公司净利不断下降,且研发支出始终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不禁让人对其研究项目存疑。

  新研究成果引来交易所问询

  据神奇制药6月25日公告,公司产品斑蝥酸钠的抗癌作用机制及抗癌疗效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斑蝥酸钠对胰腺癌细胞的肿瘤抑制效果显著强于现有指南推荐的胰腺癌化疗一线用药。该系列研究的结论进一步验证了斑蝥酸钠抗肿瘤作用机制,并将指引未来斑蝥酸钠产品抗肿瘤适应症扩展的方向。

  同时,近年来公司围绕斑蝥酸钠系列抗肿瘤药进行了多方面的研发,除上述已取得重要进展的项目外,还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共同开展了“斑蝥酸钠对照多西他赛治疗肺癌的多中心、前瞻性、开放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据公告披露,2018 年斑蝥酸钠抗肿瘤系列产品销售收入 6.87 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 37.1%。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斑蝥酸钠系列产品已上市多年,神奇制药应说明委托医药研发机构开展研究的背景及目的、对应的具体项目名称等,并明确现阶段取得的研究报告结论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直接影响。

  问询函中,交易所还要求神奇制药补充说明后续尚需开展的理论研究或临床试验工作,尚需履行的备案或审批程序以及最终结果是否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并做充分的风险提示。根据问询函,神奇制药还应补充披露斑蝥酸钠系列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对象、样本数量、主要监测指标、研究结果数据以及相关临床试验开展情况,包括开展时间、样本数量、是否已形成专业内认可的结论性意见等。

  6月28日,神奇制药就对问询函做出了回复,称公司斑蝥酸钠拓展对胰腺癌的治疗研究,尚处于体外细胞试验、动物体试验阶段,属于前期研究阶段,且动物试验样本量较小,是否对人体有效需进一步临床试验证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6月28日,神奇制药股价出现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收于7.93元,跌8.54%。

图|神奇制药股价,来源:wind

  增收不增利 轻研发重销售

  神奇制药主要从事抗肿瘤、心脑血管、感冒止咳、儿童用药和抗真菌等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涉及抗肿瘤、感冒止咳、心脑血管、风湿骨病、抗真菌、补益安神及妇科等治疗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斑蝥酸钠注射液、枇杷止咳颗粒、强力枇杷露、枇杷止咳胶囊、金乌骨通胶囊、珊瑚癣净、精乌胶囊、全天麻胶囊、银丹心泰滴丸等。

  从神奇制药近年的业绩来看,在公司营收稳步上升的同时,公司净利不断下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年报显示,神奇制药营收为18.53亿元,同比上升6.75%;归母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下降28.81%。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为4.26亿元,同比上升23.52%;归母净利润为2373.27万元,同比下降21.34%。

图|神奇制药近年业绩表现,来源:wind

  同时公司的研发支出,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2016年至2018年,每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466.77万元、2387.32万元和2284.80万元,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0.92%、1.38%和1.23%。这等研发强度明显低于业内水平,据国金证券统计,2018年,国内制药工业企业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例为5%左右,而美国同类上市企业的研发强度接近19%。

  与研发支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的销售费用,2018年占营收比例达44.51%,2017年和2016年也分别高达41.71%和44.29%。

  此外神奇制药除了这两天股价飞涨之外,此前2019年2月至3月间,也曾出现连续6个涨停;5月也因为超级真菌概念出现涨停。

  在这样的业绩背景之下,即使公司热衷于在资本市场蹭热点炒作,即使名字再神奇,也很难保证公司业绩和未来能一样“神奇”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