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债务承压 弘阳地产频发高息美元票据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上市尚不足一年的弘阳地产(01996.HK),再次计划发行美元债进行融资。

  该公司于6月26日公告称,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计划发行于2022年到期、金额为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10.5%。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近半年时间弘阳地产第四次发行美元票据,总额已达12.3亿美元,且票面利率处于高位,介于9.95%—11.5%之间。

  一家国际资管公司的高管告诉财联社记者,频繁进行海外融资说明企业或面临一定的资金紧缺。考虑到汇率等风险因素,弘阳地产实际支付的票面利率可能会更高。

  近半年发行12.3亿美元债

  弘阳地产在香港IPO之后已多次发行美元票据。该公司在4月9日公告称,计划发行于2022年到期金额为3亿美元、年利率9.95%的优先票据;此前的2月26日公告称,计划发行于2021年到期、金额为3亿美元的11.5%优先票据。另外,其在2018年11月和12月陆续发行了票面利率13.5%合计3.8亿美元优先票据。

  “票据利率的高低,体现了票据的投资风险和投资价值,风险越高的债券,其利率会更高。从企业风险的角度看,房企的债务结构、短期债务的比重、后续经营的盈利预期等,都会影响其融资成本。”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弘阳地产方面表示,上述该公司计划动用优先票据的所得款项净额均为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及一般公司用途。

  截至2018年末,弘阳地产有息负债明显增加,从2017年的116亿元涨至219亿元。此外,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为62.33亿元,短期借款为82.34亿元,同比大增77.5%,在手现金无法覆盖其短期借款。

  与此同时,弘阳地产的融资成本也在上升。财报显示,2018年起该公司实际融资成本为4.99亿元,同比增长12.8%。从今年上半年弘阳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来看,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其融资成本或将进一步上升。

  在频繁融资的背后,弘阳地产在大手笔拿地。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6日,弘阳地产在常州、温州、武汉、苏州等城市拿下多宗地块,需要支付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超过76亿元。

  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有所收紧,这使得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有所增加,尤其是近期拿地规模大的企业,后续需要资金补给。”

  房企海外融资成本走高

  除了弘阳地产,6月份还有多家房企在融资方面瞄准了美元债。

  6月28日,阳光100中国(02608.HK)公告称,公司拟发行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11.5%;6月25日,佳兆业(01638.HK)发行了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11.25%;此外,融创、新湖中宝、中南建设等十余家房企均在6月份发行或拟发行美元债。

  “近期海外发债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许多房企在2015年发行的债快要到期,而部分房企没有足够的外汇资金去偿还旧债,所以必须要借新还旧;另一方面是从企业本身的流动资金考虑,也要借新还旧,才能够周转得过来。”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告诉财联社。

  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是房企有息负债的偿债高峰,经过测算2019年集中到期有息负债规模为6.8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弘阳地产、佳兆业、中南建设等房企近期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均超过10%。

  “票面利率超过10%算是比较高的水平。进入6月份以来,多家房企融资成本已经提高,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把控更加严厉。”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黄立冲则认为,去年有几家房企发生债券违约,市场上对部分房企发债的疑虑增加,导致票面利率提高。

  除了海外债增加,境内融资总量也在上升。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9 年前 5 月,地产类境内信用融资的总量继续上升,长期信用借款、短期信用借款(包括短期融资券等)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分别同比上升33%、87%和38%。

  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聪表示,地产公司债券发行或难继续高歌猛进,信用和规模发生分野。今年前 5 月,地产企业发债规模继续大幅增长,但考虑到监管部门开始留意融资和土地市场过热之间的关系,预计未来债券融资总量很难继续激增。更重要的是,信贷成本不再和规模高度挂钩,企业做大规模不一定能带来长期融资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