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特供】美迪西深度研究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美籍华人陈春麟博士创办,主营业务是提供临床前新药研究服务。

  公司是国内少有的,能提供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原料药制备、制剂工艺开发、药效学研究到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性CRO企业。

  公司现已建立了约300个药效评价模型,4个研究平台入选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或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并主持参与了9项国家或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课题。

美迪西公司发展历程

  临床前CRO一站式服务商

  公司接受客户的委托,依据其研究需求和行业规范,开展新药研究服务,并按照合同约定将研究成果和数据等资料移交给客户,主要通过向客户收取研究服务费来实现盈利。公司能提供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原料药制备、制剂工艺开发、药效学研究到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性CRO。

  公司深耕临床前CRO领域,主要业务包括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服务、和临床前研究服务。2018年,公司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服务收入占比为56.0%,毛利占比为59.8%,为公司第一大业务。临床前研究服务为公司第二大业务,2018年收入和毛利占比分别为44.0%和40.2%。

2016-2018年公司收入拆分

  公司在发展早期与其他国内领先CRO企业均以国际客户为主,海外客户覆盖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地区,至今已积累了众多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客户,包括武田制药、强生制药、葛兰素史克等。

  近年来,公司布局中国本土创新药市场机遇,加强国内医药研发市场的开拓力度。相关客户包括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等国内著名大型药企,以及广州百奥泰、信达生物等创新生物医药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前五大销售客户情况如下。

公司2018年前五大销售客户

  CRO市场蓬勃发展 行业迎来持续增长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过研发技术平台,向药企及科研单位提供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的医药研发服务,属于CRO行业中的临床前CRO领域。作为医药企业可借用的一种外部资源,CRO公司可以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新药研发费用,从而帮助医药企业在新药研发过程中实现高质量的研究和低成本的投入。

  新药研发的资金及时间成本投入巨大,根据德勤的研究,研发一款新药的平均成本已经从2010年的11.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21.7亿美元,从发现化合物到上市销售平均需耗时14年。与此同时,新药研发的难度也在增加,高额的研发投资并未给医药公司带来与投资相对应的高额回报。

医药外包行业产业链

  基于CRO企业在新药研发中有助于提高研发成功率、压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医药企业对其认可度的提高,全球CRO行业的渗透率也在稳步提高。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统计,全球CRO行业的渗透率由2006年的18%提高到2015年的44%,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4%,意味着届时将有一半以上的研发工作委托给CRO公司。CRO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统计,2015年至2021年,全球CRO市场规模将从318.5亿美元增长到645.8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2.8%。

全球CRO市场规模预测

  中国CRO行业虽兴起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2007年我国CRO市场规模只有48亿元,2015年达到379亿元左右,复合增长率为29.5%。其中,临床前CRO市场从2007年的21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3%。未来随着国内对创新药研发的需求加速释放,CRO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的行业发展黄金机遇。

国内CRO行业销售收入情况

  搭建多种创新型研究平台 注重研发投入

  作为国内临床前CRO业务领先的企业之一,美迪西的项目积累和经验较为丰富,公司目前拥有约300种药效模型的成熟建模技术,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50个通过NMPA批准进入I期临床试验,同时参与的多个新药项目通过美国FDA、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的审批进入临床I期试验。

  公司注重在研究设备领域的投入,搭建了多种创新型研究平台,能够提供从药学研究到临床前研究的综合性服务。公司持续加大在购置设备方面的投入,买入大量先进研发设备,2018年投入金额达到4267万元,同时研发金额也不断增长,总收入占比持续提高。

公司近年研发,设备购置金额以及研发费用率

  以此为依托,美迪西公司搭建了一系列专业化研究平台,具备全面的临床前新药研发能力,成为国内少有的能够以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完成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到新药临床批件申报的新药研发流程的综合性CRO。

公司具备的创新性平台及相应特色

  募投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完善服务能力

  美迪西是首批科创板申请上市的CRO公司,其计划发行不超过1550万股,募集资金分别用于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美迪西募投项目及投入计划

  本次公司的募投项目还是主要以提升临床前药物发现和药物试验的业务能力为主,目前公司已经在上海凯龙南汇商务园购置房产,如果后续项目顺利进行,对于公司的业务规模扩大和竞争力提升将有较大帮助。

  主营业务营收持续增长 毛利率水平稳定

  近三年公司收入和利润总体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64万元,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30.57%。2017年由于三项费用的增加,利润端出现小幅下滑,2018年重回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5898万元,扣非净利润5114万元。

2016-2018年公司财务状况(单位:万元)

  近三年,公司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三年平均在35%左右,2018年销售毛利率达到36.13%。销售净利率和ROE水平也基本维持稳定,2018年销售净利率为18.71%,ROE为17.22%。总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良好。

2016-2018年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2016-2018年公司总资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股东权益也同步增长。2018年公司总资产达4.73亿元,股东权益达3.48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较低水平,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44%。

2016-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状况

  对同类型业务公司对比

  与其他相近业务的主要公司进行对比,美迪西公司特点鲜明,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美迪西业务主要聚焦于药物临床试验前的开发阶段,包括药物发现业务、制剂研究、临床前试验等,与量子生物(睿智化学)、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相似。从体量上看,美迪西的收入规模相比这几家综合性公司仍有较大差距。对比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美迪西业务同时覆盖大分子的开发服务;对比昭衍,美迪西在临床前的业务领域更加全面;对比量子生物,美迪西业务主要还是聚焦于临床前阶段。

对比公司主营业务

  从估值上来看,可比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在63倍左右,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可比公司估值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