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又有新主流?月内已有10余份减持借道ETF 三大原因揭秘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颖 谢威)讯,股东借道ETF减持公司股份正呈现逐月增加的趋势。浙能电力6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能集团拟15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4.08亿股(占总股本3%),换购长三角ETF基金份额。

  而就在昨日(6月26日),南京证券、华谊兄弟两家公司大股东加入持股换ETF的阵营。南京证券公告称,持股7.28%的股东凤凰置业拟以持有的3%公司股份换购ETF基金产品。华谊兄弟公告称,持股25.49%的股东国盛集团以持有的3%公司股份换购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 3月仅有中兴通讯1家公司大股东将持股换购ETF基金,4月份中国石油加入阵营, 5月份持股换购ETF的上市公司阵营扩大到5家,分别为先导智能、光坏新网、强力新材、辰安科技、华立股份。6月份持股换购ETF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数量已经超过10家。

(3月份以来股东以持股换购ETF上市公司一览表)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成分股转换成ETF早有案例,只是一直没有成为大小非减持的主流。在2012年,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便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2016年上海为推进国资流动进行新尝试:多家当地国企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其中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均是采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进行换购,集体参与上海国企ETF。这些屈指可数的案例,也证明了在减持领域中,转ETF的操作总体来说是比较稀少。

  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减持缘何愈演愈烈?

  首先,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减持股份可以避免对公司股价的直接冲击,上市公司股东将自己所持的公司股份换购相应的ETF基金,交易ETF并不会导致成分股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能够避免对成分股价格的冲击。

  再者,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减持还可以达到避税的效果,直接卖出股票需要支付1‰的印花税,而ETF在二级市场交易可以免征印花税,ETF的交易佣金通常也低于股票的交易佣金。

  最后,减持新规也间接促成了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ETF的火爆。2017年5月,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为弱化大股东减持对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冲击,对大股东的连续减持再加限制(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1%)。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最严“减持新规”落地和近两年市场变化,后续可能出现持股转ETF逐渐增加的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