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268亿“鲸吞”安世集团 偿债能力遭考问

  【财联社】(深圳,记者莫磬箻)讯,6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披露的参与闻泰科技(600475.SH)收购安世集团进展公告,再度引发市场对这桩268亿元收购案的关注。

  据闻泰科技重组文件披露,此次交易拟支付对价199.25亿元,加上上市公司在收购合肥广芯LP财产份额中已经出资58.50亿元并通过合肥中闻金泰债务融资支付对价10.15亿元,此次闻泰科技并购安世集团共计支付267.90亿元,对应取得安世集团约79.98%股权。

  自重组方案公开以来,因收购资金规模较大,闻泰科技的偿债能力一直备受质疑。

  6月5日,闻泰科技并购安世集团获并购重组委审核有条件通过,审核意见即要求其补充披露针对前次重大现金收购及本次交易支付现金对价所产生大额境内外债务的偿债资金来源、偿还能力以及对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过会后闻泰科技于6月9日披露了针对审核意见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前次重大现金购买交易及本次交易拟支付现金对价金额合计为168.34亿元,其中通过债务获得资金合计107.92亿元,包括境内借款51.60亿元,拟境外借款56.32亿元。

  其中境内借款方面,据测算2019年及2020年闻泰科技本息偿还金额合计分别为5.38亿元及8.81亿元,偿债资金主要来自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投资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盈余资金。

  而拟境外借款方面,2019年及2020年拟境外56.32亿元借款的本息偿还金额合计分别为0.64亿元及8.11亿元,偿债资金主要来自安世集团正常经营、投资及筹资活动产生盈余资金。

图〡闻泰科技2019年及2020年需偿还境内外借款情况;来源:重组报告书

  这番举债并购操作,带来了外界对闻泰科技的偿债能力质疑。

  据财联社记者关注,2018年度闻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3.35亿元,同期仅实现归母净利润6101.93万元。截至2018年末闻泰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7.98%。

  在此般盈利背景下,闻泰科技将如何覆盖其需偿还的巨额本息?

  以2018年需偿还的5.38亿元本息为例,据闻泰科技测算,公司2019年期初货币余额为19.0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11.13亿元,其资金盈余能完全覆盖相关本息支付。

图〡闻泰科技2019年及2020年偿债资金来源;来源:重组报告书

  值得指出的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闻泰科技账面上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仅为3.12亿元。作为资金盈余计算基数的货币资金则有近8成处于受限状态。

  据闻泰科技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闻泰科技的账面货币资金为19.03亿元,但其中上市公司存放在保证金账户内的款项高达14.84亿元,由于为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及借款提供保证而使其权利受到限制,受限货币资金比例高达77.98%。2019年一季度末的货币资金受限情况暂无披露。

图〡闻泰科技2018年末货币资金情况;来源:2018年年报

  就盈余资金是否充足的问题,财联社记者进一步向闻泰科技方面进行求证,公司回复称,“我们在测算中已明确了偿还来源是闻泰经营活动现金流,在预测资金盈余时,需要考虑期初货币资金余额,根据测算可知,即使扣除受限资金,盈余资金亦可满足偿债支出需求。”

  后续闻泰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否符合预期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仅就作为资金盈余计算基础的货币资金受限问题而言,投行资深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受限货币资金用来作为偿债手段一般是不合理的,不过也要看标的的优质性,可能要打折,或者看是否存在期间错配。重组很多时候看的是标的本身,借款理论上可行。”

  资料显示,闻泰科技的重组标的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MOSFET器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