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冲击14000美元未果 2小时内跌幅达20%

  财联社(上海 记者胡懿新)讯,比特币(BTC)牛市激情延续,6月26日突破13000美元,但在6月27日凌晨时分冲击14000美元未果后闪崩,在2小时内一度下跌20%。截至财联社记者发稿,比特币仍在当日12500美元一线徘徊。

  交易人员认为,比特币最近一波暴涨或与Facebook宣布发行Libra有关。

  6月18日,Facebook发布Libra项目白皮书,宣布将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Libra,这让备受期待的Facebook自有区块链代币传闻终于“靴子落地”,市场一片叫好。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鸽派”发声也抚平了市场对于数字货币监管的担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Libra项目发表评论称,该机构已事先与Facebook展开讨论,“基本上,我并不太担心美国央行会因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而无法再执行货币政策。同时,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

  科技巨头的加入和监管层的“怀柔”进一步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多次冲击9000美元大关失败的比特币一路高歌,在接下来的数日内连续突破10000美元、11000美元和12000美元整数关口,涨幅一度超过50%。

  比特币的暴涨也带动了其他数字货币的行情,以太坊等主流数字货币在6月18日后的涨幅也达到了30%左右。

  但是,资深数字货币交易人士王刚告诉财联社记者,“现在的情况和一个月前已经很不一样,散户需要更加警惕风险。”

  王刚说,“Facebook发行代币的新闻让数字货币前所未有的曝露在公众面前,引发散户蜂拥入场加速推高币价,成交量比以前大很多。”

  财联社记者查阅火币交易数据发现,在最近24小时内,BTC/USDT成交量较往日显著放大,24小时总交易量超过12万个比特币,创出交易所历史新高,占比特币总量的6%,涉及金额约合人民币近百亿元。

  比特币涨势犹如野牛狂奔,但诱发这波行情的Libra事实上与比特币有着本质的不同,这让这场“牛市”看上去更像是投机者的自我狂欢。

  财联社记者从Libra项目白皮书中获悉,Libra虽然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但与比特币游离在金融体系外不同,Libra开篇便强调合规性,表示将与金融部门、监管机构合作,对抗洗钱、避税等违法行为。

  此外,Libra的价值由实物资产支撑,包括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这些价值稳定的资产给Libra提供价格锚定目标,使得其丧失投机炒作的空间。比特币则没有任何资产为其价值背书。

  尽管并不存在明确逻辑关系,但比特币依然借势大涨。值得警惕的是,随着比特币交易日益增多,比特币闪崩的“烈度”也在增加。

  市场数据显示,一个月前比特币突破9000美元关口时也出现闪崩,在5小时内大跌约10%,但今日凌晨比特币闪崩来得更为猛烈,2小时内大跌20%。王刚表示,当前市场敏感度明显高于以往,投资者须格外留意,避免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