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炒货上市公司竞争加剧 洽洽食品如何突出重围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万千)讯,坚果炒货向来不分家,但包装葵花子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 如今坚定想要转型坚果类市场。2018年,洽洽葵花子营收占比为67%,而洽洽坚果仅12%。

  2018年全国包装食用葵花子行业营收规模约为70亿元,而行业龙头洽洽食品28亿元,占了半壁江山。成本更高的坚果市场又如何呢?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每日坚果品类主要参与者包括沃隆、洽洽、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中粮、来伊份等,其中沃隆、洽洽、百草味2018年营收规模分别为 8.5、4.3、2.0亿,暂列前 3。洽洽坚果比之沃隆,还有不小的成长空间。如今洽洽企图舍“葵花子”半壁江山换“坚果新龙头”。

  洽洽食品的三重阻碍

  每日坚果增长低于预期。2016年至2018年,洽洽每日坚果小黄袋爆发式增长,营收一路从1亿攀升至5亿。但坚果业务增速也从2016年开始明显放缓,2018年坚果业务收入为5亿元,同比增长103%,营业成本也同比增加96%,增速相比2016年的1836%和2017年的129%并未达到预期。

  葵花子消费大幅萎缩。葵花子消费大幅萎缩导致传统红袋葵花子和新品蓝袋葵花子增长低于预期。其中蓝袋葵花子2018年营收增速大幅下滑,相比2017年112%的增速,2018年仅增长34%。与此同时,蓝袋葵花子占洽洽葵花子营收比例却在上升,2016-2018年三年分别为8.4%、18.1%和21.7%。这或许是洽洽食品想加速转型的根本原因。据农业部资料,2018年国内葵花子平均价格下跌15%,洽洽葵花子毛利率与此均价呈负相关。

  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2018年洽洽坚果类毛利率水平仅19.2%,相比其竞争对比略显劣势。三只松鼠2017年毛利率就达到了29.3%,百草味2018年毛利率为25.9%。行业整体竞争大幅加剧,也将导致竞争格局恶化,洽洽食品的收入增速虽保持平稳但仍处于低位。

  不过公司董事长陈先保表态,公司将全面定位坚果领域,下决心“all in 坚果”,提升和丰富坚果产业的产品品类和品牌。尽管现在坚果类只占营收的12%,而葵花子确是绝对主力,占比超过67%。洽洽坚果想要成为行业第一,仍需加把劲。

  第二大股东收监管函

  2019年3月5日,中小板管理公司对洽洽食品的第二大股东万和投资有限公司发出监管函,原因是其减持洽洽股份超过5%却未披露。6月25日最新消息,证监会决定对万和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以下为监管函全文:

  减持后万和投资仍是洽洽食品持股超过5%的股东,第二大股东地位不变。万和投资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私人公司,对外投资除了洽洽食品外,只有一家深圳市龙岗区布吉全成制衣厂处于存续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