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国资背景光环之下 怡亚通星链友店被指伪区块链、变相ICO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当央企、地方国资和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与发币、变相ICO放在一起,是怎样一种违和感?

  今年3月,怡亚通(002183.SZ)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星链友店宣布获得央企背景的中融国际信托1亿元战略投资,并面向全球发布《星链通证经济白皮书》,拟发行100亿枚区块链token。

  在财联社记者的调查中,星链友店的区块链多处存疑,被指伪区块链,但这并不影响其通过迂回手段将token对外发售,并宣称将于7月登陆火币交易所,届时将在二级市场上市流通。

  白皮书不公开 信息不透明被指伪区块链

  今年3月,星链友店获得中融国际信托1亿元Pre-A级投资,目前已从怡亚通分拆出来独立运营。官方称,分拆运营将为下一步独立融资上市,合理合法进行通证经济改革,进一步确立星钻的地位,打造真正的共享经济平台铺平道路。

  官方微信称,星链通证经济是利用区块链思维,用一种科学算法体现星链友店所有参与者的价值,并进行记录和维护,以此作为回馈持有者的贡献凭证,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平台发展的红利受益方。而星钻就是星链友店的区块链通证(token),是平台的资产数字化记账凭证,持有人可获得未来升值收益和平台定期分红。

  这里的“通证经济改革”就是去年曾风靡一时的链改。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28日下午,中国区块链技术改革联盟发起成立暨全球第一部链改蓝皮书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星链友店作为区块链应用第二阶段的唯一典型案例被写入蓝皮书。区块链改革(简称“链改”)指的是任何有价值的形态,包括资产、应用、数据等通过区块链技术改造,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可溯源、加密算法等特性,对原有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激励体系、用户体系等进行升级改进。

  除了自身进行链改,星链友店还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链改。官方微信显示,星链区块链的目标是打造成“供应链+区块链”的产业公链,利用怡亚通的覆盖能力,在全国建立星链区块链学院,让中小企业都可以用区块链发行自己的token,并与星钻对标打通,形成互联互通的体系,实现产业的数字化、通证化。

  与链改相近的概念是币改,虽然两者侧重点不同,但从星链友店的介绍来看,其做法其实更像币改,尽管在宣传中用的是“链改”一词。值得一提的是,奥马电器(002668.SZ)去年因陷入币改风波备受质疑,还因此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

  3月19日,星链友店举行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布《星链通证经济白皮书》。发布会上,星链友店CEO助理熊先林宣布,星钻总数量为100亿,其中2019年第一期拟发布5亿,同时公布了百万现金奖励星钻持有人的首次激励方案。据了解,以截至3月20日12:00持有的星钻,每枚星钻给予约0.0175元等值奖励发放至持有人星链卡账户,用于在平台消费,不能提现。

  不过,宣称“面向全球”发布的白皮书却不对外公开。怡亚通证券部人士称,鉴于商业保密的原因,白皮书不便于对外公开。有人贴出的白皮书截图显示:发行人每年拿出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30%向星钻(已流通)持有人分配收益。

  星链友店一些推广人员发布的文章称,3月19日这次会议将确立星钻的法定地位,确立广大店主作为星链老板的永久身份;用通证取代股权,用“平台+个人”取代“公司+员工”,让价值回归消费者和老百姓;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自组织(DAO)——社群,是未来商业的主流组织形式,随着传统电商平台模式的退化,传统股份制公司制度的局限性日益显现,星链致力于未来十年商业形态的探索与创新;星钻发到区块链上,通过智能合约等手段来实现,一切都是开源的,发行多少、每一笔交易的去向都有据可查。

  但当财联社记者以用户身份问及星钻的交易是否上链,如何查看区块,星链友店客服称自己不懂,给记者发来了平台“教官”的微信,让咨询“教官”或加入微信群了解。随后记者联系了“教官”,对方表示,白皮书只有纸质版的,而且只有最低购买199元的开店礼包成为店主才可以进群,星链的公链还没有上线,至于星钻是否上链、是基于哪个公链发行的他也不清楚。

  香港某知名数字资产交易所COO指出,判断一个项目是不是真正的区块链,主要看三点:一是白皮书是否公开,二是源代码是否公开(私人的项目可以不公开),三是整个服务设计是否具备去中心化。如果前两个都不公开,发了多少币、有没有滥发、分红比例是多少,这些都由项目方自己说了算,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又将如何实现?这恐怕是伪区块链。

  此外,据官方公布,去年8月1个星力值估值0.1元,约12个星力值兑换1个星钻。星钻可支付、可交易、能升值。2018年9月初将打通以太坊、内部交易平台;9月1日开始,企业可通过交易中心购买星力值,用于商品促销。

  网上有人发帖称,比特币涨了2000万倍,星钻目标是涨10000倍。现在因为它刚刚兴起,正是种子用户跑马圈地的时候。但星链友店的一位推广人员告诉记者,5月份关闭了星钻的交易,目前只能用来兑换商品,或者长期持有等待升值。

  平台客服也证实,星钻以前可以交易,目前关了交易功能,不能转给其他用户,也不能转到任何第三方钱包,但未来有可能重开交易。

  上述证券部人士称,经与星链团队核实,目前一个星钻相当于人民币1元,但没有接到过发行数字货币的通知。至于星力值和星钻的价格是如何产生的,其表示,是根据自己内部的浮动。

  宣称下月要上火币 用户通过购买黄金屯星钻

  除了伪区块链,星链友店存在的更大问题是,可能还涉嫌变相ICO。

  财联社记者以用户身份咨询上述“教官”,他透露,星钻总发行量是100亿,但实际平台只发行10亿,剩下90亿是留给其他企业做链改用的,未来其他企业在星链的公链上发行自己的token时,将星钻作为储备资产,用星钻来背书。

  他还告诉记者,星钻将于7月份登陆火币交易所。目前用户手中流通的星钻只有6000万~7000万,剩余的都在平台手中,因此上交易所之后也不用担心用户砸盘的情况。

  当记者指出当前国内的监管现状,询问星链友店作为上市公司旗下平台,为何敢于撞枪口发币上市,该“教官”表示,公司肯定有一定的办法规避监管。

  不过,记者致电火币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上币项目不能提前披露,但火币所上项目都是根据SMARTChain 2.0评估模型经过严格考察,不太可能上有很多问题的项目。

  一位接近火币的区块链技术人士则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星钻这个项目,而且从记者描述的情况来看,感觉这个项目十分不靠谱。

  当记者表示有兴趣屯星钻时,上述“教官”透露,目前屯星钻主要通过购买黄金。比如,购买17707元的喜钻50g金条,可得70828星力值,相当于5902个星钻。如此一来,用户可同时享受黄金和星钻的升值收益;如果不想持有黄金,也可以返售给商家,商家与平台有合作,平台赠送的星力值仍归用户,商家回购价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金早盘价。以6月27日行情为例,上海金早盘价为314.09元/克,50克就是15704.5元,相比星链友店的18080元差价是2002.5元,这个差价就是获得星钻的成本,相当于一个星钻0.34元左右,远低于1元的市场价。

  前述香港某知名数字资产交易所COO表示,说白了这其实就是用户花0.34元购买一个星钻,相当于变相的ICO。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即首次代币出售,是区块链企业的一种典型融资方式。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将ICO定性为未经批准的非法融资行为,即币圈标志性的“94事件”。

  “94”之后,市场上出现了各类改头换面的变相ICO。对此,央行、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监管部门多次警示风险,并一直保持高压加大整治力度。

  就星链友店被指进行变相ICO的情况,记者致电深圳市金融办监管三处,对方称,七部委早就发了文件,ICO属于非法融资,投资者参与风险自负,这一块没有直接对应的监管部门,如果上当受骗出现损失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去年11月,由星链友店赞助的电影《幕后主脑》在其总部怡亚通供应链基地实地取景开拍,该电影以人性的贪念为题材,讲述不同的人在生活中因为一些小贪念而上当受骗,甚至酿成大错的故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