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商行多项指标虽改善但未达标 五年上市计划信心来自哪里?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不良率曾高达近20%的贵阳农商行,于今年初首次提出“一二五”发展计划,并在日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详细解释了“五”的含义:五年内公开上市,走好小型农商行到上市银行再到中型上市银行的发展路径。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尽管该行不良率等多项指标在2018年大幅改善,但是距离监管最低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以及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大幅提升的同时,活期存款大幅下降近4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超35%。

  6月25日,该行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士回复财联社记者关于了解“一二五”发展计划详细内容的采访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披露,很快我们就会有相关的宣传内容出来,请关注报道。”

  多项指标仍未达标

  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底,2018年年中该行因“2017年末不良率高达19.54%、资产充足率降至0.91%”迅速成为银行业的焦点。

  6月21日,该行在官网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该行不良率已由19.54%降至9.88%,拨备覆盖率由34.03%升至61.16%,资本充足率由0.91%升至5.95%,多项监管指标得到较好改善,但仍距离监管最低要求有较大距离。

  报告显示,2018年该行成立不良贷款责任认定专项工作小组,通过自主处置化解、非批量转让、债权转让等方式共处置不良贷款48.63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32.23亿元,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降至46.2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业绩等指标也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增长14.07%至808.84亿元,贷款及垫款总额增长16.46%至467.49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4.91亿元、2.96亿元,同比增长26.05%、66.64%。

  不过,该行部分指标未得到改善,甚至出现恶化。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款余额仅增长24.04亿元至627.39亿元,其中活期存款部分个人存款和公司存款均出现下降,合计下降达39.2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35.19%至11.71亿元。

  五年上市计划信心来自哪里?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该行早在1月初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就间接提到过“一二五”发展计划:一年上正轨,在一年内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即流动性比例达到40%以上、资本充足率达到10.5%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不良率降至4%以内;两年打好基础,通过两年时间,明确开展战略定位,抓好干部员工整体素质提升;五年内达到标杆银行标准。

  6月21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该行表示要围绕“一二五”发展计划,为完成五年内公开上市的目标,努力提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用好用活“三重”营销机制,深入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持续压降不良贷款率,不断夯实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全面风险控制体系,强化合法合规意识,走好小型农商行到上市银行再到中型上市银行的发展路径。

  也就是说,这是该行首次公开明确提出五年上市计划,而对于第一年的具体工作,该行表示将做好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三项工作。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围绕“一二五”发展计划愿景,今年4月该行面向全社会进行招聘100名合同制员工,其中要求70名具备985、211院校学习经历,为该行转型发展以及县域支行的开拓发展“储备一批、培养一批”人才,“此举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对我行经营和管理现状进行深刻剖析后做出的重要决定,是我行’一二五’计划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也是我行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

  同时,自去年底贵阳银行原行长李忠祥出任该行董事长后,近日贵阳市政府再次推荐辞职不久的贵阳银行原行长罗佳玲出任该行监事长。

  银行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该行已前进一大步。而五年上市计划,该行注定将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