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重回宽裕:隔夜破1% 创5年新低

  财联社6月24日讯,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16:30,DR001加权利率报0.9931%,日间一度低至0.7900%,创5年来新低。DR007同时走低,报2.2708%。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较昨日下跌11.20BP至1.0000%,同样创5年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DR001作为判断银行间资金拆解松紧程度的指标之一,从近期走势来看,6月17日起DR001持续走低,今日突破1%显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想到较为宽松。

  据统计,6月17日至6月21日,包括MLF在内央行累计净投放3250亿元。6月24日,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除此之外,央行还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通过头部券商向非银机构融出资金。除上周五晚间,中信证券等五家头部券商相继发布公告称均收到央行关于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的通知外,今日,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和招商证券也同样发布公告,8家短融券上限最高待偿还余额上限合计近2900亿元。

  机构:流动性压力缓解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水位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是得益于近期央行大力度的流动性投放,银行间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同时,或也反映出前期事件对市场的影响逐步转弱,监管部门针对流动性结构性问题的举措效果有所显现。

  申万宏源固收团队分析称,央行维稳政策下,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极度宽松,流动性分层的状况和担忧也在持续缓解中,带动短端债市快速走强;近期政策边际变化及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偏好短期提振,但对债市扰动有限,债市长端周内基本走平。对于后市,“社融上+经济下+货币松+汇率稳+风险偏好下”格局下,继续看好5-8月的债市,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到2.9%的判断不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