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超85% 神火股份称不影响持续经营能力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上升,子公司净利润远不及其预计投资收益……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诸多问题,6月22日,神火股份(000933.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神火股份表示,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但不会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计划通过多种方式改善融资结构、提升经营业绩。

  财务费用上升,资产负债率超85%

  神火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88.35亿元,同比下降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减少35.1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22亿元,同比下降63.34%。

  经营活动现金流降幅明显高于净利润。神火股份解释,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跟公司主营产品电解铝的原材料氧化铝、阳极炭块价格上涨、燃料及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支出增加等因素有关;净利润降幅相对较小是因为公司转移电解铝产能指标增加净利润,但电解铝产能转让款反映在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不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

  财务问题是深交所问询函关注的重点。2016年至2018年,虽然神火股份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连年下降,但财务费用有所上升,资产负债率也始终保持在85%的“高水平”。

  根据2016年至2018年年报,神火股份有息负债金额依次为292.7亿元、207.42亿元、186.46亿元,财务费用分别为17.18亿元、19.88亿元、19.4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21%、85.47%、85.69%。

  神火股份表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际承担财务费用的负债金额为354.87亿元、370.24亿元、366.25亿元,公司增加融资租赁业务及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财务费用的负债除了有息负债,还包括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长期应付款、贴现类应付票据。

  至于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神火股份称是因为主营业务的资金密集型特征和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增加,公司计划通过增加银行授信、发行股票融资、推进市场化债换股等方式筹措资金,不断改善融资结构。

  子公司净利润远低于当年投资收益

  2018年,神火股份以永城本部27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认缴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云南神火)注册资本,持股比例32.22%。不过,云南神火在2018年的净利润和预计收益差异较大。

  根据神火股份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情况”中云南神火的预计投资收益为2.93亿元,而“共同对外投资的关联交易”显示云南神火的净利润为8.66万元。

  神火股份介绍,云南神火项目可行性报告测算,项目投产后可实现营收112.42亿元/年,净利润9.09亿元/年,2018年年报显示的2.93亿元预计收益是通过9.09亿元的32.22%计算得出;但云南神火目前处于基建阶段,2018年净利润8.66万元为标书费收入。

  另一家子公司则出现数据打架的问题。报告期内,神火股份全资子公司河南神火光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许昌明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称许昌明锦)100%股权,2018年年报披露的交易价格为1.98亿元,与神火股份2018年10月13日公告的交易价格7.52亿元差异较大。

  对此,神火股份表示,该次交易采取“股权转让+代偿债务”的转让方式,受让方许昌市腾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拍卖成交确认书》,向公司支付7.52 亿元交易价款,其中通过竞价确定的股权转让价款为1.98亿元,代许昌明锦偿还的对公司负债为5.54亿元,因此公司年报披露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98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