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264亿短债压顶 一个月内公布上百亿融资计划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近日,怡亚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17项融资议案,包括上市公司合计不超过69亿元融资计划,以及15家子公司合计不超过15.74亿元(或等值外币)融资计划,并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

  而就在5月21日,怡亚通刚刚宣布拟向银行申请两笔合计20亿元授信额度,同时为8家子公司累计7.03亿元融资提供担保。

  至此,不满一个月时间,怡亚通公告的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计划融资额度已达111.77亿。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在其290.81亿元的有息负债中,短期债务达到264.14亿,占比高达90.83%。

  短期有息债务占比超90%

  截至目前,怡亚通及控股子公司之间合并报表内的实际担保金额达130.55亿元,合同签署的担保金额为205.98亿元(或等值外币),占2018年末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348.43%;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实际担保金额为1.63亿元,合同签署的担保金额为36.8亿元,占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62.25%。

  密集的融资和担保计划引发了评级机构的关注。

  昨日,大公国际发布对怡亚通主体与公司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鉴于公司实控人已经变更为深圳市国资委,融资能力提升,国资旗下的深圳市高新投资集团为其2只债券提供担保,因此保持对其主体AA级评级,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对“18怡亚01”、“18怡亚02”2只债券维持AAA评级。

  但大公国际也指出,2018年怡亚通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长显著,期间费用严重侵蚀利润,整体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业务模式在经营过程中对资金形成一定占用,同时其广度平台业务涉及较多外币结算,存在一定汇兑风险;受限资产占比较大,超过净资产规模,对资产流动性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债务规模虽有所缩减,但短期债务集中,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财联社此前曾报道,怡亚通的深度供应链、“采购现款,销售赊账”业务模式对其资金占用压力很大,现金流问题一直是公司的一个“死结”。自2007年上市以来,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几乎年年为负,为此只能通过大规模融资来扩张,且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贷款,导致负债率长年保持在80%上下。在以往信用环境宽松的环境下,公司通过负债杠杆实现快速扩张,营收规模从2008年的28.73亿提升至2017年的685.15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2.25%,但由于财务费用侵蚀利润,业绩增速明显慢于规模的扩张。

  而随着2018年进入降杠杆周期,这种杠杆驱动下的扩张模式似乎玩不转了。2018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01亿元,同比下降1726.7%,早在2016年就筹划的31.67亿元增发计划至今仍未能实施。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末,在公司83.52亿货币资金中,有65.56亿受限,另有24.77亿应收账款、13.54亿长期股权投资受限,累计受限资产达134.49亿元。为此,公司一方面引深圳国资入主,以提升融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收缩供应链金融业务,关停部分资金使用效率低、盈利能力低的项目,以减少营运资金占用。

  怡亚通杠杆驱动扩张的弊端也直接反映在其业绩上。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00.72亿,同比微增2.27%,但净利润大幅下滑66.38%,为近6年来首次负增长。业绩不佳主要是由财务费用摊薄导致,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21.05亿元,同比上升2.35%,与营收增长保持一致,但因财务费用增长56.17%,净利润只有2亿元。2019年一季报业绩继续下滑,当期营收、净利润分别下降14.31%、79.63%。

  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负债331.26亿元,其中有息债务290.81亿元,占比87.79%;短期有息债务264.14亿元,在有息负债中占比90.83%,短期偿债压力巨。

  此外,公司2015年定增12亿投资的“深度分销380整合平台扩建项目”,原计划2017年5月达到可使用状态,后来延期至2019年12月,并将总投资规模调高至50.25亿,截至2018年末,该项目投资进度仅30.22%。这就意味着,2019年还需要投入35亿元。

  打区块链、数字货币擦边球

  短期债务压顶并没有阻止怡亚通的扩张步伐。怡亚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张放缓不等于不扩张,今年是“稳中求进”。

  5月底,怡亚通提出“38000战略”,拟通过深度业务再度下沉,建立覆盖全国38000个乡镇的供应链服务网络。

  据悉,“38000战略”已与梅州市政府正式达成合作。怡亚通计划以星链友店、乡镇380生活超市、星链380智能微超平台作为该战略的落地抓手,让品牌商品直供乡镇商超门店甚至是消费者,让梅州当地农产品快速打开外地市场、销往全国。同时,以“供应链+营销联盟”模式,打造梅州当地特色商品的集群品牌矩阵,帮助“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等品牌做大做强。

  公司表示,未来将把“38000战略”模式陆续复制到惠州、韶关等广东省内地区,进而覆盖全国。据了解,在“38000战略”中,星链友店是链接消费者的主要平台。

  以星链友店、星链云店等为代表的供应链生态也被怡亚通列为三大业务之一,但公司并未单独披露这两项业务的财务数据。财联社记者此前曾致电怡亚通咨询这两项业务的发展情况,相关负责人称需找其运营主体了解。

  怡亚通星链平台CEO助理熊先林介绍称,通过星链友店APP,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松拥有自己的店、轻松创业,同时,通过分享机制,每个店主都能获得相应的收益。

  据了解,星链友店需要用户以199元或299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任意认购对应价位的礼包,并获得店主邀请码方能进行交易,店主通过邀请用户获得佣金。这一模式曾被媒体质疑涉嫌传销。此前,同样通过会员计酬的形式发展新会员的“拉人头”模式的花生日记,被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以涉嫌传销行为合计罚没7456万元。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微信上还有一个名为“星链友店区块链”的公众号,宣传所谓的“消费即投资,注册即赚钱”。资料显示,成为星链友店店主,在平台上通过消费和分享的形式可获得一定的星力值,星力值可兑换星钻,星钻等于升值,拥有星钻的用户可以获得星链友店平台产生的增值收益。该账号推广中称,星链友店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消费即投资平台”,帮助中国流通实体经济,实现资产数字化;还发布了一些数字货币相关推文。

  财联社记者就此致电怡亚通董秘办咨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