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得走鱼尾纹弹不走公司财务问题 丸美IPO曝国货化妆品困境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6月14日,丸美生物的IPO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经过2014年6月、2016年6月、2017年6月、2018年3月四次发布招股说明书后,丸美终于成功过会。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丸美的一句电视广告语也曾火遍大江南北。但丸美并没有那么“完美”,公司经营及财务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公司审计单位正中珠江也遭到证监会调查;同时产品质量堪忧,屡次遭到食药监部门检查及处罚。这样的背景下,即使靠2000万一年聘请的代言人,丸美也难成国货化妆品之光。

  轻研发、重销售 代言费一年2000万

  丸美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泛在二、三线城市与国内外化妆品牌展开竞争。公司采用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和代销模式为辅的销售模式,建立了覆盖百货专柜、美容院、日化店、电子商务及商超等多种渠道的销售网络。

  目前,丸美是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L Capital在国内投资的唯一美妆品牌。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16-2018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12.08 亿元、13.52 亿元、15.76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32 亿 元、3.12 亿元、4.15 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4.21%和 33.74%。

图|丸美近5年业绩,来源:wind

  作为化妆品公司,丸美在研发上的投入只保持在营收的2%左右。2016年至2018年,丸美的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人民币0.25亿元、0.28亿元和0.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05%、2.09%和2.15%。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广告等营销上的投入。据招股说明书,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公司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 3.38亿元、2.90亿元和3.90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 71.58%、62.12%和 72.87%。

  除了广告媒介投放,公司在聘请代言人上也花费居多,曾请过包括陈鲁豫、周迅、梁朝伟、杨子珊、彭于晏等一众知名艺人,都为公司旗下的品牌代言。2018 年公司续签周迅为代言人,并新增加彭于晏、吴谨言等作为代言人,代言广告费就上升至2097.93 万元。

  但大牌明星代言对销售的提升可以说微乎其微,公司市占率并没有得到显著提升。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13至2016年,丸美生物产品在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0.9%、0.9%、1%和1%;护肤品市场上占有率为1.7%、1.8%、1.9%和1.9%,几乎没有变化。

  审计单位遭证监会调查

  丸美的上市之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此前两次“流产”,虽然此番终于成功过会之后,丸美的审计单位正中珠江却遭到证监会调查。

  此前在2018年10月,财政部披露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并点名27家企业,其中就包括正中珠江。在检查中,正中珠江在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被财政部下达整改通知书。

  2019年5月,康美药业300亿元财务问题事发,将其背后的审计单位正中珠江的问题暴露。据5月17日公告,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问题,已经立案调查。证监会同时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2019年5月9日,正中珠江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正中珠江的牵连,之后利元亨等3家企业在科创板的IPO之路遭遇“中止”,正在保荐的数十家IPO业务遭到中止,虽然随后恢复了上市审核,不知丸美此番是否也会受到相同的影响。

  质量问题存忧 国货化妆品仍有困境

  丸美的曲折上市路和其产品质量存忧不无关系。

  此前在2016年11月第一次过会不成功时,就是因经销商模式受质疑、产品因质量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等问题,公司未披露三季度丸美产品曾被食药监部门检查及处罚的情况。

  2017年9月6日,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总局关于24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145号)》中,其中包括丸美旗下品牌春纪的美白防晒乳。

  在18年3月的招股说明书中,丸美在经营风险项下的“产品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符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中披露,2016年8月至9月,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通告显示,丸美股份多个批次防晒类化妆品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主要产品包括丸美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丸美激白防晒精华隔离乳、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等7批次产品。

  近年来,国内化妆品市场日渐火热,据Euromonitor数据,18年化妆品零售规模达到4102亿元,200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0.56%。在国际品牌依然占据市场大头的情况下,国货也在不断崛起,2018年我国本土品牌市占率为22.1%。

  资本市场上,自2001年第一家化妆品公司上海家化上市之后,2017年以来化妆品公司不断加快上市步伐,拉芳家化、珀莱雅、名臣健康、御家汇等开始陆续上市,目前还有毛戈平、壹网壹创等在IPO排队中,丽人丽妆则已经完成上市辅导,即将开始IPO前期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公司开始拓展化妆品业务,如马应龙开始做眼霜、云南白药开始做面膜、青岛金王拓展化妆品业务。

  但总体来看国产化妆品在品牌定位和产品上依然较为低端,在国际品牌布局相对较少的三四线城市茁壮成长,不少公司是看在其高毛利和低门槛上想要乘着化妆品热来收割一波热度,同时也把发展重点放在广告营销上,不惜重金聘请代言人。

  丸美的问题也不过是国货化妆品的缩影,曲折上市后,公司只会面临更严峻、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