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激化! *ST康得董事长遭控股股东提议罢免

  财联社(南京 记者王俊仙)讯,一封临时股东会提案暴露出*ST康得(002450.SZ)控股股东和现任管理层之间的矛盾有着激化的趋势。

  6月18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免去两名董事职务,其中包括董事长肖鹏。

  蹊跷的是,肖鹏此前的上任是康得集团实控人钟玉“一手促成”,钟玉不仅提名肖鹏进入管理层,且在审议肖鹏担任董事的相关议案中投了赞成票。

  “神秘”的三位独董再被提名

  根据*ST康得公告,其于2019年6月17日收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关于召开康得新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该函称:“康得集团持有上市公司8.5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05%,根据《公司法》及《康得新公司章程》提议召开康得新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康得集团提请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下议案,包括《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肖鹏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选举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康得新独立董事。

  对此,*ST康得表示,将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对上述事项予以审议,并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已经是第二次出现在*ST康得的公告中。

  据公告,5月26日,*ST康得收到一封发件人为“中泰创展”的电子邮件,其中附件为《关于增加康得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临时议案的函》及相关独立董事候选人材料,该临时议案函的落款为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赢”)。

  原来,*ST康得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试图提请增加临时提案——在*ST康得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关于提名王筱楠、梁振东、王德瑞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但*ST康得认为,由于中泰创赢提交的临时提案在提案主体资格、提交时间、提交方式及文件齐全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不予将该临时提案提交公司董事会进行核查。

  也因此,截至目前,这三位独立董事的具体资料至今未获披露。

  从“交好”到“交恶”

  事实上,控股股东与现任董事会“交恶”早有先兆。

  在2018年年度股东会上,康得集团对所有议案投了反对票,包括《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等财务报告的议案以及《预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新增126.7亿元担保额度的议案》等常规议案。

  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康得集团此次提议罢免的两位董事此前却颇受其“看好”。

  资料显示,肖鹏为*ST康得董事长、总裁,曾在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随后先后任职新纶科技和锦富技术;侯向京为*ST康得董事、副总裁和审计委员会委员,曾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和韶能股份独立董事。

  1月29日,徐曙辞去*ST康得总裁职务,与此同时经*ST康得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钟玉提名,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同意聘任肖鹏为*ST康得总裁,当时包括钟玉在内的7名董事均投赞成票。

  2月11日,钟玉辞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与此同时,*ST康得董事会同意提名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东、张述华、杨光裕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当时包括钟玉在内的7名董事会成员均投了赞成票。

  当时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备受关注,因为除徐曙连任外,其他*ST康得董、监事集体遭到更换。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肖鹏和侯向京成功当选,但徐曙落选。

  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后,*ST康得内部存在的122亿存款“可用余额为0”、大额预付款等财务问题接连曝光。

  对此,侯向京在6月初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康得新的雷确实是现任董事会挖出来的,但是我们是排雷者,不是埋雷者。”

  董事长肖鹏则表示:“对单一股东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不应该让全体股东承担,康得新本身也是受害者。”

  事实上,在昨晚发布控股股东临时提案后,接近*ST康得管理层和康得集团的人士均通过媒体发声,其中接近*ST康得管理层的人士表示:“大股东为了保自己想让我们压住。一个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还在控制上市公司。怎么会帮助上市公司小股东去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接近康得集团的人士则表示:“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履职上市公司已有四个月的时间,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康得集团正在筹划对*ST康得的新一轮战略重组,合作伙伴为某大型银行。”

  随后在今日上午,*ST康得在官方微信就“董事长肖鹏要求公司支付他本人和带来的团队五年工资作为自愿辞职补偿,以及张家港政府对处置康得新已经有了方案,民生银行做白衣骑士”的传言做出澄清:“公司所有员工的薪资、离职等问题均遵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来执行;目前,公司未正式收到任何关于处置康得新的方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