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第七大股东双双提议罢免董事长 *ST西发管理层架构存变数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继第一大股东马淑芬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交关于罢免*ST西发(000752.SZ)董事长谭昌彬董事职务的临时提案后,昨日上午,第七大股东蔡鉴灿、中小股东刘文丰等也到公司成都办公地提交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要求罢免谭昌彬董事职务,理由是其在担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事长期间,未勤勉尽责。

  蔡鉴灿等4名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34.6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符合提交临时提案的相关规定,*ST西发同意将上述临时提案提交6月27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连收两份罢免董事长提案

  6月13日,*ST西发第一大股东马淑芬母女提交关于罢免现任董事长谭昌彬的董事职务、修订公司章程、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3项临时提案。但因其所持大部分股票存放于信用证券账户,昨日下午撤销原提案,接受华泰证券委托重新提交。

  无独有偶。昨日上午,蔡鉴灿、刘文丰、荣艳艳、罗青梅4名股东亦分别从深圳、浙江赶赴*ST西发成都办公地,又提一份关于罢免谭昌彬董事职务的临时提案,理由是:谭昌彬未勤勉尽责、不作为,且其是由原第一大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提名,上市公司如今走到这一地步,其负有一定责任。

  其中一名股东透露,自己是在*ST西发9元多的时候介入,至今已经亏了60%。“这完全是人祸,不是天灾,一个啤酒厂开得好好的,(如果不出这些事,)公司维持20亿~30亿市值很正常的。”该股东激动地说。

  *ST西发总经理于宏卫担心的是,罢免董事长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远转,但也表示尊重股东们行使权利,会合法合规处理。昨日晚间公司公告,同意将上述临时提案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ST西发在2018年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波、前任董事吴刚利用职权,违反印章管理规定,越过内部控制相关程序,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承诺或担保、开具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向非金融机构高息借款,致使公司涉诉且金额巨大。

  根据最新披露,*ST西发已涉及13项诉讼,包括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李敏起诉的公司决议撤销纠纷案。

  2018年12月25日,*ST西发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关于增补徐骏为董事、范利亚为独立董事的议案获得通过,二人由天易隆兴方面提名;马淑芬方面提名的李敏、沈贵明落选。投票结果显示,4人获得票数非常接近,相差仅2.6个百分点。而支持马淑芬一方的第三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资”)持有1924.28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18%,但因天易隆兴在现场突然发难指责其“出席股东大会人员的资格有瑕疵”,其投票未被计入有效表决票,否则本次会议的表决结果将完全倒过来,马淑芬一方的提名人选将以高票数获得通过。因此,李敏以程序违法为由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撤销该次临时股东大会所作出的决议。

  该案已于6月11日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ST西发称,若法院最终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公司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存在被撤销的风险。

  2016年6月,天易隆兴斥资7亿元成为*ST西发的第一大股东,随后派驻三名董事:王承波、谭昌彬、吴刚。2018年6月,*ST西发公告称,公司作为被告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随后王承波辞职。8月29日,天易隆兴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2月13日晚间,*ST西发披露,王承波、吴刚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拉萨市公安局刑拘。

  目前,*ST西发欠款上亿逾期遭催债,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持有的拉萨啤酒、银河商贸等5家子公司股权全部被冻结或轮候冻结。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多位董事、监事也表示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股东期待各方团结让公司早日回正轨

  针对股东们提出的罢免董事长的要求,于宏卫坦承,谭昌彬在勤勉尽责上可能有些问题,但表示,其以前虽是财务总监,但对有些事情并不是很了解,而且话语权有限。

  但这一说法受到了股东的质疑,据称,一些被曝出有问题的款项是由当时作为财务总监的谭昌彬签字,他不可能不了解,比如与浙江阿拉丁控股集团的8000万借款。

  “很多事情都是以前他们做的,其实跟现在的管理层没有直接关系。”于宏卫昨日上午接待前述4名股东时直言,王陈波做的事情不管对公司业绩有什么贡献,但毕竟违法违规,是造成公司现状的主要原因。公司陆陆续续暴雷,今天一个,明天一个,这是现在的管理层无法控制的,搞得他们现在也很被动。

  有股东认为,这种说法是推卸责任,因为自公司去年年中陆续曝出问题以来,至今已有1年,但这1年中很多事情都没有解决。“给你们董事会的时间已经不短了,希望公司早点好起来,管理层不能坐以待毙。”一位中小股东说。

  于宏卫称,管理层也在积极解决问题,希望股东之间能够团结起来,大家坐下来协调,拿出有诚意的方案。

  去年11月,天易隆兴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总股本10.65%)表决权委托给芜湖华融渝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芜湖华融”)。芜湖华融由国资中国华融控股。

  有接近马淑芬方面的知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其实早在去年公司出事以后,马淑芬方面就主动提出由西藏证监局牵头召开协调会,证监局让马淑芬、华融两方协商共同拿出一个方案,但后者迟迟未能提出方案。

  “现在好了一点,这次临时议案能够提出,并在下周上年度股东大会,可以看到管理层的诚意。”该人士称,希望管理层、股东各方继续保持耐心的沟通,都拿出诚意来,让上市公司早日回到正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