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金融版图再扩大 可控股券商并不容易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黄一灵)讯,联想控股在金融领域又有新动作。

  6月17日晚,拉卡拉公告,公司拟与联想控股以及鼎珮证券等签署《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将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前述发起人共同投资发起设立联信证券。

  其中,联想控股认缴出资7.65亿元,占比51%;香港持牌金融机构鼎珮证券认缴出资3.75亿元,占比25%;拉卡拉认缴出资3.6亿元,占比24%。

  财联社注意到,截至2018年年末,联想控股的金融业务通过其附属公司和联营公司开展,涵盖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及保险经纪等领域。券商方面,联想控股仅参股高华证券,持有25%股份,并没有实现控股权。

  这意味着,如果证监会审核通过,联想控股将成为联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成功控股一家合资券商。

  联信证券设立申请已获反馈意见

  联信证券的设立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蓄谋已久。财联社从证监会官网获悉,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材料早在2016年8月12日被证监会接收。

  根据拉卡拉公告显示,联信证券注册人民币为15亿元,将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等业务。未来公司将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 逐步增加经营范围。

  联信证券共三位,分别是联想控股(出资7.65亿,占比51%)、鼎珮证券(出资3.75亿,占比25%)和拉卡拉(出资3.6亿,占比24%),是一家合资券商。其中,联想控股为拉卡拉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持股比例为28.24%。

  另外一位股东,鼎珮证券是鼎珮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注册香港持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6年2月6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包销及配售、财务顾问及保证金融资。

  目前,联信证券处在对证监会一轮反馈意见进行回复的阶段。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对联信证券出具第一次反馈意见,接下来证监会在收到回复之后,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发出二轮反馈意见,不过,证监会并未在反馈意见中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计划。

  如果联信证券的回复意见不符合要求,证监会将对联信证券投出否定票。同时,除证监会之外,联信证券的设立尚需商务部对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批复, 存在不被有权机关批准的风险。

  此外,以上三位股东在证监会受理公司设立申请后十二个月届满仍未获得证监会同意设立公司的核准文件,联信证券发起人协议亦将自动终止。

  联想控股的金融版图

  IT起家的联想控股,近年来,却在逐步转型为金融公司。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联想控股收入3583.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净利润5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其中,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增长91%至69.6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增长56%至25.67亿元人民币。

  换而言之,联想控股2018年靠金融赚到26亿,占公司净利润比重达58.8%,是最大的利润来源。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目前,联想控股涵盖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保险经纪、券商、信托、消费金融等领域。

  具体来看,联想控股旗下附属公司有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四家;联营公司有拉卡拉、汉口银行、联保集团、苏州信托和翼龙贷五家;参股公司有高华证券、北银消费金融、农银人寿保险、民生人寿保险和英国养老保险五家。

  控股券商之路仍存挑战

  愿景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布满荆棘,联想控股想要控股联信证券,还有一定的挑战。

  在《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发布中,证监会就要求联想控股讨论论证其是否符合《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条件的情况,并补充提供主要控制机构的主要经营情况、持牌情况,并提供合规诚信证明文件;就联想控股如何防范拟设证券公司与上述参(控)股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以及金融风险交叉传递的安排进行说明。

  此外,根据证监会2018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而截至2018年底,联想控股归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仅有565.11亿元。

  联想控股净资产没达标其实也是情理之中,对于这一“最高规格”大股东监管新政,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且不说现在证券公司有多少符合条件,放眼整个A股市场,净资产过千亿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也只有9家,且都是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神华这样的大国企。”

  只不过,若最终落地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依旧维持1000亿元净资产的红线,联想控股还能如愿拿下控股券商资格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