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来度拉糖肽中国上市 国内糖尿病治疗药物又添竞品

  16日,礼来公司(Eli Lilly)GLP-1受体激动剂度拉糖肽(Trulicity)正式宣告在中国上市。

  作为礼来旗下的一款糖尿病明星产品,度易达(度拉糖肽注射液)表现出不凡的市场竞争能力。2018年,其全球销售额32亿美元,增长率达57%,成为礼来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也是诺和诺德同类产品Victoza(利拉鲁肽)的最大竞争对手。而其在中国的上市,或许也会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度拉糖肽注射液是一款每周注射1次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2014年9月被FDA批准上市,2019年2月在中国获批上市,适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包括单药以及接受二甲双胍和/或磺脲类药物治疗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

  “2013年,礼来糖尿病药物实现了约45亿美元的收入,5年后这个数字就翻了一番,达到98亿。这其中,度易达的贡献超60%。目前礼来在糖尿病领域拥有包括口服药物、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以及注射装置等在内的完整产品管线,随着度易达在中国的上市,相信未来我们的糖尿病业务会越来越辉煌。”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Julio Gay-Ger)表示。

  据EvaluatePharma预测,2020年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可达689亿美元,将成为仅次为肿瘤用药的第二大市场。糖尿病药物研发也是各大医药巨头争相布局的热点领域,目前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默沙东等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按照作用机制的不同,目前临床常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及其类似物、双胍类、磺酰脲类、格列奈类、α-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类、GLP-1受体激动剂、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等。

  从糖尿病治疗路径来看,目前国际通行的治疗路径是“生活方式干预→口服降糖药治疗→胰岛素治疗”。也就是说,2型糖尿病的治疗在尝试充分的生活方式改变后再进行药物治疗,优先选用非胰岛素药物治疗,而在其它药物达不到控糖作用时选择胰岛素。

  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二甲双胍作为糖尿病治疗中的一线用药地位仍十分稳固,而GLP-1受体激动剂则向国际靠拢,治疗地位较2013版指南得到重要提升,被纳入二联治疗(与二甲双胍联合)的选择方案之一。

  目前,国内市场已有数款GLP-1受体激动剂类产品上市,除了礼来的周制剂度拉糖肽外,还有2017年降价约40%以后,被纳入国家医保的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但后者为每天注射一次。其余GLP-1受体激动剂还有三生制药(01530.HK)的百达扬(通用名: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和豪森医药的洛塞那肽,这两者同度易达一样均为周制剂。此外,还有多家企业布局了利拉鲁肽仿制药,包括翰宇药业(300199.SZ)、通化东宝(600867.SH)、华东医药(000963.SZ)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