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法系车市占率排名垫底 神龙汽车艰难自救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5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156.12万辆,同比下降17.37%;1-5月,乘用车共销售839.87万辆,同比下降15.17%。按照国别划分,法系车的表现不容乐观,5月份仅销售了0.9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0.63%,在所有国外品牌中市场占有率最低。

  作为法系车的代表,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面临的处境则更为为尴尬。数据显示:神龙汽车旗下两大品牌,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5月份合计销量仅为8698辆,同比下滑66%。这也是神龙汽车自2018年8月以来,连续第十个月出现销量同比下滑。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PSA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曾一再强调,PSA绝对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经销商“买一送一”求自保

  一边是新车销量疲弱,一边是不断加深的库存量,东风雪铁龙的表现成为PSA在中国市场的缩影。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库存指数为2.1,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三。

  财联社记者在东风雪铁龙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北京地区目前仅剩5家东风雪铁龙的4S店。记者通过手机地图搜索到一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的东风雪铁龙4S店,而当记者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店已经改换门面,销售其他品牌的汽车。

  在紧挨这家门店的东风标致4S店里,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雪铁龙的销售情况不太好,老板已经退网改卖其他品牌了。”

  此前有消息称,从2018年以来,在北京、上海、珠海等地已经有多家东风雪铁龙4S店关门停业。

  相比这家位于北京的经销商无奈选择退网,一家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东风标致4S店,则推出了更加诱人的促销活动来清理库存,以力求自保。据报道,该店推出“买一送一”新车促销活动,现在购买一辆标致5008或4008车型,即可获赠一辆标致2008或301车型,且赠送车型售后服务和正常购买车辆没有任何区别。

  记者通过上述销售人员了解到,目前北京尚无东风标致经销商推出同类活动,但优惠的力度同样不减。其中,东风标致408 1.6T车型优惠为3.2万元,5008车型最高优惠4万元,且高位优惠政策已持续数月。

  神龙汽车在今年年初调低销售目标,相比于2018年25.5万辆的实际销量还要低2万辆,而前五个月神龙汽车仅完成年度目标的22.5%。

  调整营销策略恐难奏效

  “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在欧洲卖得很成功,但在中国却卖得不好,我认为有两个根本原因。”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唐唯实曾分析了PSA在华销售持续走低的原因:第一,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第二,在华业务机构运营效率较低。

  唐唯实随后开出了药方——对合资公司进行深度调整,包括组织架构、流程及决策效率等方面。“我们已经知道了问题所在,我们和合作伙伴们已经达成协议,希望能有改善。”

  事实上,从2018年年底,神龙汽车已着手调整,进行了执委会成员重组,原东风日产高管李军出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今年2月,法国人罗思博担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与此同时,法方开始在产品投放方面加大力度,3月份东风标致推出了中型车市场的主打车型——新508L,东风雪铁龙也先后推出了C3-XR和C4L两款新车型。

  今年4月,神龙汽车曾公布“自救计划”,表示公司未来的重心就是在营销领域有所突破,“将提升终端网络能力,并且确保经销商的利益,重建合作信任”。

  随后,神龙汽车于5月召开了营销领域组织演变大会,正式宣布取消营销总部,更多与销售相关的职能将向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进行集中。神龙方面称,取消营销总部,将进一步明晰销售前后的职能分工,明确品牌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管理方式。

  然而,上述调整很难在短期之内将神龙汽车拉出泥潭。据东风汽车公布的最新数据,神龙汽车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只有5.29万辆,同比下滑60.99%;5月份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的销量之和更是不足万辆。

  对神龙汽车,乃至整个PSA来说,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并专注于市场本身,或许才能真正做到“不退出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