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再近一步?华鑫证券3.76亿转让摩根华鑫2%股权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晴缨)讯,摩根华鑫2%股权究竟价值多少?随着华鑫股份最新公告出炉,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6月12日晚间,华鑫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拟公开挂牌竞价转让其控股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3.76亿元(存在控制权溢价)。

  早在2018年9月,华鑫股份就公开表示,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同年10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华鑫证券转让摩根华鑫2%股权的预披露项目。

  财联社查询天眼查发现,摩根华鑫共有2位股东,分别是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持股比例为51%和49%。

  这意味着股权转让后,华鑫证券仍持有摩根华鑫49%的股权。若第三方购得摩根华鑫2%的股权,华鑫证券将失去实控权;若摩根士丹利接盘这2%股权,那么摩根华鑫将被外资券商控股。

  摩根华鑫成色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华鑫主要业务为投行业务,其2017年亏损6948.65万元,2018年净利亏损9979万元,2019年1-5月亏损7388万元。

  财联社查阅数据发现,摩根华鑫的亏损并不是个案,实际上,近半合资券商业绩亏损。

  从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来看,中德证券下降幅度最高,2018年仅实现净利润99万,同比下跌99%。

  目前中国11家合资券商中,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瑞信方正等5家合资券商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况,亏损最为严重的是申港证券,高达3.75亿,而其2018年营收仅1.97亿元。

  外资控股券商大提速

  自新一轮金融开放以来,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自2018年4月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来,外资就开始谋求控股券商。

  2018年5月,瑞银证券向证监会提出变更5%以上股权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成为成为首家申请控股券商的外资机构。7个月后,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瑞银证券也因此成为《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以来首家被批准的外资控股券商。

  截至目前,已经被核准的三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中国和野村东方三家。

  2019年4月,方正证券又披露了“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这意味着,瑞信方正有望成为《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的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加快了对合资券商排队审批的进度。

  2019年5月,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以及华胜国际证券5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获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其中,4家申请材料于2016年才被监管接收。

  截至6月6日,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证券公司设立或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证券经营机构审批”进度情况显示,共有30家证券公司的新设申请在排队待审。

  然而有人进,也有人出。

  5月31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东方证券与花旗亚洲签订转让协议,拟以4.76亿元受让东方花旗33.3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东方证券将持有东方花旗100%股权。对此,有行业人士猜测,花旗的退出实际是为了再次进入中国券商市场,寻求控股合资券商。

  财经分析人士盘和林指出,国外优质券商的进入,很大程度上将引发“鲶鱼效应”。一方面,外资机构的合规意识比较强,对外资开放以后,可以更好地向外资学习,推动国内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加大国内证券市场的竞争度,令证券公司更加专注提升自身服务和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国外优质券商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或许也能为一些国内券商所借鉴,从而完成蜕变。

  私募机构星石投资也表示,外资可控股合资券商是中国未来整体经济更加开放的先行体现。外资的实质性进入,将提高国内机构的竞争力。对外开放加大将开启中国新金融开放周期,未来,中国市场的全球价值将逐步显现,利好A股。

  广发证券认为,外资控股券商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其劣势亦明显:渠道不足,业务受限。外资券商虽在轻资产业务线条上具备优势,不过受到资本金制约,重资产业务相对劣势。同时,外资控股券商短期内缺乏零售渠道,在业务入口环节跟本土券商存在巨大短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