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豪掷30亿抄底中小创 意在协助泸州“抢位”四川经济副中心?

  财联社 (成都,记者崔文官)讯,自2018年下半年起,四川国资就掀起一轮上市公司收购潮,尤其是泸州国资的扩张步伐异常迅猛,再接连拿下鸿利智汇(300219.SZ)、“举牌”汉鼎宇佑(300300.SZ)两家创业板公司后又将目光投向中小板上市公司跨境通(002640.SZ)。

  6月9日晚间,跨境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金舵投资100%持股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泸州老窖集团”),最终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除了异地抄底中小创之外,泸州国资还重整泸天化(000912.SH)、推动泸州商业银行港股IPO、引绿地集团合作白酒、联手四川省国资打造川酒集团,此外泸州国资旗下的另一大白酒资产郎酒集团也将在2020前后实现上市,这背后或许与泸州意欲“抢位”四川经济副中心不无关系。

  泸州老窖集团斥资近30亿元抄底中小创

  跨境通全称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地址位于山西太原市,前身为主营裤装的百圆裤业。由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创立于1995年,此前已在全国28个省区开设1700余家专卖店。不过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服装行业业绩持续下滑。

  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跨境通净利润同比下滑17.07%、15.29%。2019年4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从14.97元/股跌至最低8.11元/股,跌幅近46%。

  除了业绩下滑,公司资金链也吃紧,2019年3月跨境通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年末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控制业务发展节奏,以应对短期公司面临的难处。杨建新、樊梅花夫妇萌生退意或在市场意料之中。

  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杨建新、樊梅花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协议转让方式向金舵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跨境通部分股份,同时拟将股份转让后剩余所持有的全部跨境通股份所对应的相关股东权利委托给金舵投资行使。建新持有跨境通18.19%的股份,樊梅花持股比例为2.28%,新余睿景持股比例为1.67%,三方合计持股比例为22.14%。

  都与“卖身”泸州国资,记者致电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一起按照公告为准,金舵投资相关人士则表示,“还在推进中,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跨境通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舵投资承诺,在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市场操作惯例的前提下,将给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由其向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必要担保增信、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定增,与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产业基金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等。另外,金舵投资应认可并支持上市公司未来通过优质投资并购快速发展的战略。

  工商信息显示,金舵投资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27.5亿元,法人为张红兵,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企业并购等,是泸州老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最终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根据泸州老窖的披露,老窖集团直接持有泸州老窖26.02%的股份,并通过金舵投资持有泸州老窖0.90%的股份。除了持有泸州老窖(000568.SZ)部分股权外,金舵投资还以自身或发行基金等形式参与投资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科新机电、南钢股份、鸿利智汇等。

  此外,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另一平台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璞信”)去年斥资3.7亿从汉鼎宇佑控股股东、实控人吴艳手中接下了5%的股权。加上在鸿利智汇上花的钱,泸州老窖集团前前后后已经砸下了近25亿元,如果此次最终拿下跨境通控制权的资金,泸州老窖集团将在抄底中小创上起码超过30亿元。

  除了斥巨资抄底中小创外,泸州老窖集团还在加大对旗下资产上市的运作,除了泸州老窖、华西证券、其旗下的泸州商业银行已于去年底登陆港交所,泸州老窖集团还拥有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多家金融板块子公司。

  泸州意欲卡位四川经济副中心?

  泸州市国资委为了鼓励泸州老窖集团发展,将其列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单位,鼓励其在切实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原则下进行市场化运作。这背后或许与泸州国资2016年提出的“力争到2020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8家”目标不无关系。

  截止目前,泸州上市公司包括泸州老窖(000568)、北化股份(002246)和泸天化3家A股公司,以及港股公司兴泸水务、泸州商业银行。如果算上华西证券和鸿利智汇目前只有7家,而泸州国资手中另外一张重要的王牌郎酒集团虽然提出了2020前后上市的目标,但是其最为核心的郎酒商标归属权问题似乎仍未解决。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包含“郎酒”、“红花郎”在内的商标,都掌握在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公司手中,实控人为泸州市古蔺县国资委。不过,工商资料显示,经过数次股权变更后,国资持股比例已降至20%,而郎酒股份公司持有80%的股份,公司现任法人、董事长也均为汪俊林。

  由此来看那么郎酒集团上市后最终控制权到底“姓国”还是“姓私”,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泸州国资并未把宝都压在郎酒集团身上,2017年6月在泸州国资牵头下成立了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酒集团”),同年12月便整合了当地135家酒类企业,并表示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将川酒集团发展成为规模超千亿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此外2018年6月20日,泸州市还与绿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先行组建合作运营新公司,与泸州具有合作意向的白酒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确保合作企业三年内销售收入实现50至100亿元,争取五年左右达到200至300亿元的经营目标。

  同时,双方还将在泸川新区、两江新城开展重大产城项目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合作。这一动作,被解读为绿地有可能推行“地产+酒”模式,从买地卖房子到参与“卖酒”。

  种种资本运作的背后或许与泸州意欲抢位四川经济副中心不无关系,截止目前四川省成都GDP超过万亿,紧随其后的绵阳仅为2000亿元级别,而泸州则已经跨过1500亿元的级别,显然泸州国资希望或许通过一系列运作帮助其卡位四川经济副中心,而同为四川白酒大市的宜宾市及五粮液集团则在这方面显得默默无闻。

  对此记者致电泸州老窖集团和泸州国资委,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应。不过2018年11月中旬,泸州市主要领导到泸州老窖集团旗下的华西证券调研时,华西证券还就“在泸州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建设中,公司能够做的相关工作”进行汇报。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泸州国资挖了很多资本市场的高手前去坐镇指挥,泸州老窖集团副总裁李金此前就是四川证监局的处长,分管领域正是资本运作方面。其人秀气精干,圈内对其业务能力十分认可,其个人对监管规则也理解的十分透彻,更是川内很多上市公司老板的座上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