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2019继续加码中高端 品牌、渠道、供应链三个方向重点布局

  财联社(成都记者崔文官)讯,今日,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600779.SH)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成都召开。水井坊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祥福以及水井坊拟任总经理危永标也就媒体及投资者关心的销售费用、发展战略、后续打法、业绩目标等核心问题作了回应。

  范祥福再次提到,水井坊的愿景就是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品牌,2019年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营收增长20%、净利润增长30%。而即将于7月上任的总经理危永标则表示已经开始从各个层面了解公司级产品,未来将在品牌、渠道、供应链三个方向重点布局。

  范祥福回应水井坊“换将”

  5月10日,水井坊公告称范祥福辞去总经理但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空降兵”危永标接任总经理,消息一出市场哗然(详见财联社报道《水井坊又“换将”“卖洋酒”的危永标取代“卖啤酒”的范祥福》)。

  范祥福于2019年7月1日起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总经理一职由危永标接任,危永标也成为自帝亚吉欧2010年入主水井坊之后的第四任总经理,危永标此前供职于洋酒企业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

  范祥福自2015年10月加入水井坊,再其任内水井坊摆脱亏损困境,业绩实现2012年以来的新高。水井坊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19亿元,净利润5.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62%和72.72%,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3亿元,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5%、41.16%。

  营收净利持续高速增长,为何要“换将”呢?对此范祥福回应称:“到2019年,自己已经62岁了,自1998年离开香港,离家在外工作已20多年;与家人相处时间少,应该平衡一下工作和家庭的时间。”

  范祥福说,“中国白酒是一个高强度竞争行业,需要总经理全身心投入以及付出很长的工作时间。自己这个年龄有点负担不了,危先生比我小10岁,在中国有超28年的工作经历,而且任期内成绩卓越;管理能力方面也得到了董事会的一致认可。此外,危先生对中国文化和消费都有独特的见解,还有日用品、洋酒等行业的跨界经验。”

  其在白酒方面的工作经历是一片空白,这也引发了新帅如何能带领水井坊继续保持高增长的猜想。对此危永标表示,有压力才有动力,将通过多元化手段、更精细的方法让水井坊走在对手前面。

  危永标称,虽然还没正式上任,但是已经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从内到外了解水井坊的方方面面,“范祥福2015年进入公司提出五年计划,三年半任内就超额完成的成就”,对自己而言有一定压力,但是压力就是动力,我喜欢中国文化,更喜欢代表中国文化的白酒,未来水井坊将在品牌,渠道、供应链三个方向重点发力。

  水井坊2019加码中高端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略定力是水井坊近几年得以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今天的会议上,无论是范祥福还是危永标都强调了水井坊的“战略方向”不会变。即:坚持“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档白酒品牌”、“将水井坊建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等,并通过品牌内涵投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渠道通路以及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这三个方向的发力去确保愿景的实现。

  对于2019年目标,水井坊方面提出了营收增长20%+和净利润增长30%+的业绩目标。但在“马太效应”下,高端品牌下沿和中端品牌上移,众多次高端新加入者让300-600元价位的竞争加剧。

  危永标对此表示:“竞争是必然的,我们应该着眼于品牌建设和上下游建设;一方面让自己的品牌和中国文化结合得更好,争取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才是重要的;另一方面,在市场层面要去帮助合作伙伴成长,帮助他们的生意动销。”

  今年3月,在成都举办的第100届糖酒会期间,水井坊一口气发布三款新品,即井台珍藏、井台丝路版和臻酿八号禧庆版。记者注意到,此次水井坊推出三款新品,意在集中加码300元到700元次高端价格带。通过此次对次高端价格带的新品大补充,水井坊希望加强对这个价格带的统治力。

  过去一年,水井坊以菁翠、典藏大师版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线和以井台、臻酿八号为代表的次高端线同比增长都超过40%。

  范祥福表示“水井坊将继续聚焦于次高端及高端板块,水井坊将通过在核心市场通过销售网络扩张、品牌建设和高端化布局来扩大市场份额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