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医用高值耗材集采脚步临近 医保局就此召开专家会议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红)讯,国家对医用高值耗材进行带量采购已经就在眼前。记者获悉,就医用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昨日国家医保局召集临床专家召开会议。据了解,会议初步确定医用高值耗材国家集采大概率会从心血管介入器械(支架)切入。

  资料显示,心血管介入器械包括心脏介入器械、脑血管介入器械、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和电生理介入器械多类,主要有血管支架(冠脉支架、外周血管支架、颅内血管支架等)、球囊导管、封堵器、射频消融导管以及配套的导管导丝、栓塞等。

  据投资人士预测,从产品成熟度等因素来看,对于支架的集采,可能性最大的还属心脏支架。

  近些年来,随着心血管病的流行,以及老龄化进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PCI)在中国发展较快,同时带动支架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应用最为成熟的冠脉支架国产化率已达到80%,基本完成进口替代,最新研究主要集中在第四代完全可降解支架。

  从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心脏支架(冠脉支架)市占率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乐普医疗(300003.SZ)、微创医疗(00853.HK)和吉威医疗—柏盛国际的全资子公司,蓝帆医疗(002382.SZ)持有柏盛国际93.37%股权,3家国产企业的合计市占率预计已经达到70%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