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调整引发资金“抄底” ETF近一月涌入逾200亿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张慧宇)讯,自4月底A股调整以来,上证综指由3200点回落至2900点附近,跌幅11%。弱势调整下,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股票型ETF却逆势获得净申购。而“某ETF当日申购超10亿”、“某ETF基金规模再创新高”等新闻也不绝于耳。

  Wind统计显示,从4月22日截至5月31日,按最新基金净值估算,非货币类ETF公募基金净申购资金合计约224亿。

  ETF吸金火热,头部产品更受青睐

  财联社统计发现,4月22日以来,公募ETF净申购规模增加112亿份,以最新净值来计算,合计净流入资金大约224亿。跟踪沪深300和中证500的大盘宽基指数ETF净流入资金占比最大。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100多亿,几乎占到全部净申购资金的一半,中证500ETF净流入85亿资金,占比近40%。上证50ETF则微幅增长仅5亿左右。

数据来源:wind

  从具体产品申购上,头部产品吸金能力更强。资金净流入前十的ETF合计净申购大约220亿,占ETF新增资金的98%。

数据来源:wind

  虽然二季度A股市场表现明显不如一季度,缺乏整体性行业轮动机会,但部分题材股的表现持续走强,证券(券商)主题ETF规模大幅上涨。比如净流入前十的ETF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是唯一的主题ETF,净流入15.58亿,占比大约7%。创业板ETF为跟踪标的的部分股票型ETF,也借此机会大幅扩张,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净申购15.86亿。

  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博瑞沪深300ETF是净流入最多的产品。其中南方中证500ETF最新总份额83.84亿份,这一个多月获得大约68亿资金净流入,比净流入第二名和第三名加起来的64亿还要多,一只ETF就占据全部ETF净申购资金的30%!

  资金大规模涌入南方中证500ETF也使得ETF基金规模座次发生了改变。以5月30日的净值计算,南方中证500ETF规模达443亿元,超越华夏上证50ETF成为A股ETF规模冠军。

  规模座次变动的背后反映的是资金偏好变化。今年以来市场资偏好从白马股向中小股漂移,代表中尤其是在市场低位时,代表中小股的中证500指数被认为有更多的反弹空间。另外,有不少基金公司在近期布局跟踪沪深300指数,看重的就是这两个指数兼备价值和成长属性,成分股的估值水平低、盈收稳定。

  哪些资金在借道ETF布局?

  由于ETF申购便利、费用低、且严格跟踪指数,所以备受银行、保险、QFII等机构资金青睐,往往作为大资金或聪明资金动向风向标。那么近期净申购背后,是否有银行等机构资金布局呢?

  对于近期ETF净申购增加的原因,某银行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可能是部分机构为了对冲股指期货空头头寸,而增加了股票ETF的现货仓位。

  他还认为,目前的ETF净申购规模并非巨大,不太可能是银行、险资等大资金在“逆势抄底”。

  此类机构资金往往倾向于趋势投资,在目前调整未歇之际,也不太可能主动增加公募ETF配置。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虽然零星获批,但距离投资入场还需时日。至于QFII加仓的概率也较低,从陆股通数据看,近1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出逾500亿,或非其所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