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两大花旦”范冰冰赵薇折戟 明星“触股”画上“休止符”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5月28日,据上证报报道,范冰冰工作室在采访时称: “范冰冰已于近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将所持唐德影视股份全部转让给第三方。”与此同时,该工作室表示,范冰冰一直高度认可唐德影视的影视剧制作能力,本次股份转让并不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双方仍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在未来还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至此,在“阴阳合同”被曝光一周年之际,范冰冰正式退出了唐德影视的股东行列。

  明星在资本市场的“戏”,近年来已经不是新鲜事,明星旗下公司IPO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或是减持套现离场。但随着明星负面消息频频被曝,加上政策监管的不断加强,明星在A股的故事并不总是光鲜。

  范冰冰清仓唐德影视

  早在2011年,范冰冰就成为了唐德影视的股东,此时成为股东的还有赵薇、张丰毅等人。当时唐德影视注册资本由3583.48万元增加至3981.64万元,增资价格为每单位注册资本作价3.47元,其中,范冰冰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为85.60万元。

  2015年唐德影视登陆创业板,招股书还显示公司还引进知名编剧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知名导演霍建起、滕文骥,知名演员范冰冰、赵薇、张丰毅、巍子等作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可谓星光熠熠。

  明星们自带“流量”,也一度带动了唐德影视的股价,公司股价在上市后最高达到201.96元,约为发行价22.83元的8倍。

  但是之后唐德影视就频频受到明星们的“冲击”。

  先是在2016年3月,唐德影视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合计51%股权,但因高估值遭到质疑,此后宣布终止收购,复牌后首日依旧跌停。后在2017年11月,赵薇因筹划收购万家文化事宜收到中国证监会罚单后的首个交易日,唐德影视再次跌停。

  对公司影响最大的还是2018年制作的古装大戏《巴清传》,男女主演高云翔被曝在澳洲涉嫌性侵,直接导致股价跌停;女主范冰冰则是阴阳合同、税务风波,除了导致股价再一次跌停之外,《巴清传》的播出也变得遥遥无期,时至今日依然未能定档。

  《巴清传》的延播也直接对唐德影视的业绩产生影响。唐德影视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营收为3.72亿元,同比下降68.52%,归母进利润亏损9.28亿元,同比下降达到581.55%,为公司首次亏损。18年年报显示,对应收《巴清传》项目款5.9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4.96亿元。

  2019年一季报继续延续颓势,营收为3326.87万元,同比下降82.07%,归母净利润亏损4406.35万元,同比下降280.41%。

图|唐德影视近5年业绩,来源:wind

  同时公司股价自18年5月范冰冰阴影合同事假爆发之后也是一路下滑。但在昨日范冰冰正式退出股东行列之后,公司股价却迎来一个涨停,5月30日,公司股价依然保持上涨,股价收于7.87元,涨3.15%。

图|唐德影视自2018年5月以来股价走势,来源:wind

  范冰冰退出唐德影视股东行列早有征兆,2018年年报披露,范冰冰持股644.96万股,占比1.61%,为第八大股东;而到了2019年一季报,范冰冰已不再十大股东的行列之中。

  赵薇A股被禁

  除了范冰冰之外,唐德影视曾经还有另一位叱咤股市的女明星股东——赵薇。

  在唐德影视上市之初,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赵薇拥有116.99万股,而赵薇哥哥赵健持有640.44万股,持股比例为 10.67%。

  目前赵薇已完全退出唐德影视股东行列,但其哥哥赵健和其前妻陈蓉依然持有股份,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均有披露二人的减持公告。2018年报中也披露报告期内,赵薇的哥哥赵健、以及赵健的妻子陈蓉分别减持了120万股和479万股唐德影视股票。

  赵薇夫妇另一起著名的投资是对阿里影业。2014年12月,赵薇、黄有龙夫妇斥资31亿港元,以每股均价1.6港元购入超过19.3亿股阿里影业股权,占阿里影业9.18%的股权,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之后于2015年5月,以每股3.9港币的价格减持了其中的2.56亿股,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净赚5.9亿港元。

  但在2018年,赵薇夫妇成立的龙薇传媒,因利用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失利,证券会处罚的赵薇夫妇5年市场禁入措施。一时之间从叱咤股市的女明星被挡在了A股市场门外,2019年3月人民日报也发文称,“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

  明星股东团也挡不住下跌

  A股市场最为“星光熠熠”的无疑是华谊兄弟。

  据其2009年上市发布的招股书,在上市前,除创始人王忠军、王中磊合计持股超过50%之外,华谊兄弟旗下明星艺人中,冯小刚持股2.88%、张纪中持股2.16%、李冰冰与任泉均持股约0.36%、罗海琼持股0.18%。

  之后在2015年10月,公司又通过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收购完成之后,公司明星股东又添李晨、冯绍峰、杨颖、郑恺、杜淳等。

  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受税务风波、阴阳合同等影响,华谊兄弟股价出现断崖式下滑,此前的千亿市值早已不在。截至2019年5月31日收盘,市值仅为146亿元。同时2018年是华谊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亏损的一年。根据华谊兄弟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38.91亿,同比下降1.40%,归母净利润亏损10.93亿,同比下降231.97%。

图|华谊兄弟自2018年5月以来股价走势,来源:wind

  炒股好过拍戏

  除此之外,此前如星美联合并购欢瑞世纪,欢瑞世纪借壳上市成功,公司股东包括有杜淳、李易峰、贾乃亮,杨幂也曾是欢瑞世纪股东。

  海润影业在2013年筹划借壳*ST申科上市,一旦借壳成功,孙俪将持有的股份市值将超过2亿,但最终借壳失败。除了有孙俪,郭涛、刘诗诗、赵丽颖等影视明星都是海润影业的前二十大股东。

  上市失败的还有如乐视影业。2016年5月,乐视网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共计作价98亿收购乐视影业一案。其中的明星股东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工作室、冯绍峰、黄晓明和李小璐。但最终和海润影业一样以重组失败告终。

  明星在资本市场的故事,大多都和娱乐影视公司相关。一是明星身在此行业中,“近水楼台先得月”,能以更为低廉的成本获得股份,一旦上市成功,利润几乎均在10倍以上,最高可接近百倍;二是公司或多或少也看中明星的明星效应。以范冰冰减持唐德影视为例,若以减持日至今唐德影视最低股价5.71元计,此次减持最少就可套现3682万元。而2011年范冰冰成为唐德影视股东时,仅出资85.60万元。不得不说,炒股比拍戏来钱更快。

  但明星中也不是没有在资本市场成功的,如目前息影专注做投资的任泉。自2014起,任泉和李冰冰、黄晓明联手创立风投公司StarVC。之后黄渤和章子怡作为新股东加入,任泉担任CEO。StarVC投资的项目有韩都衣舍、小咖秀、秒拍、明星衣橱、融360、坚果等三十多个,其中多个项目正在证监会申报材料当中。

  政策降温“明星效应”

  明星在资本市场的“表演”可以说是越来越火热,除了自己炒股投资之外,上市公司与影视明星在业务、资本等方面的合作方式不断创新,明星证券化成为市场热点,上市公司与演职人员的合作及业绩对赌事项对上市公司经营有重大影响。

  随着市场的火热,更多的政策也随即出台来为市场降火。2018年7月14日,深交所发布最新修订的《创业板行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2016 年修订)》。第八条规定:涉及收购演职人员及其关联方公司股权的,应当披露演职人员及其关联方出资作价的依据、与其他投资者作价是否存在差异等要求。

  其次,明星炒股也越来越受舆论关注和监督。如此前2018年黄晓明母亲卷入股票操纵案,就出现了“黄晓明卷入操控18亿股票案”、“黄晓明组团操控长生制药”等新闻报道,黄晓明最后还亲自发微博出面澄清。

  同时,明星的“限薪令”也日趋严格,2019年4月19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的通知》,再次强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限薪政策。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若片酬情况不符合规定且无正当理由或隐瞒不报的,所属协会需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情况依法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剧目播出、制作资质等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