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凯瑞前股东遗留高管集体撤换 二股东债权人“上位”或再进一步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ST凯瑞(002072.SZ)二股东、实控人辞任董事长后,与大股东有关联关系的新任董事长,以及曾在前任大股东处任职的财务总监及董秘集体辞职。与此同时,*ST凯瑞二股东的债权人提前获得二股东股份表决权,并启动增持,此时大股东成老赖,二股东无力偿还债务,前任股东遗留的高管集体辞职,新实控人“上位”或再进一步。

  前任股东方高管集体辞职

  5月28日,财联社曾在《*ST凯瑞大股东成老赖 二股东的债主或“被迫上位”成实控人》中报道,*ST凯瑞二股东的债权人王健或“上位”成为公司实控人。

  5月30日,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当日晚间,*ST凯瑞连发三篇高管辞职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孙俊,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彬,以及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书艳集体辞职。

  财联社记者发现,上述高管均与前任股东有关。其中,董事长孙俊于2018年09月14日开始担任*ST凯瑞董事长,而孙俊早在2018年3月就已开始任担任第五季(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的大股东为凯利泽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利泽投资),*ST凯瑞的第一大股东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的背后股东正是凯利泽投资。

  另外,历史报告显示,董事会秘书张彬与财务总监刘书艳均曾在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德棉)任职,而*ST凯瑞正是借壳山东德棉完成上市。在董事会中,此轮辞职后,*ST凯瑞将无董事任职,仅剩三位独立董事。

  高管中唯一留任的是总经理王泓,值得注意的是,原实控人董事长张培峰在辞任董事长3个月后,才在2018年12月27日将法人代表变更为王泓,而王泓与原大股东山东德棉、现任大股东第五季、二股东张培峰均无关联关系,也无任职记录。

  “从总经理的情况看,如果王泓与王健有关,那王健接手*ST凯瑞可以说是早有准备了,如果双方无关,王泓与几个股东都无关联,而有关联的高管集体辞职,这很可能是为王健接手公司铺路。”某位不愿署名的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另一位资深投资人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该投资人称:“现在*ST凯瑞董事会已经空了,高管集体辞职,也不能完全排除各股东交涉失败,大家一拍两散的可能。”

  记者于5月31日早间多次致电*ST凯瑞证券部,试图了解高管辞职事件公司内部是否已经做好了沟通的问题,但电话均未被接听。

  开始整理诉讼问题

  无论公司内部关于高管离职问题是否做好了沟通,公司方面已经开始整理诉讼问题。

  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ST凯瑞常年法律顾问自2017年底与公司解除了法律服务协议,近日,*ST凯瑞聘请律师团队对公司所有涉诉事项进行了排查和梳理,发现部分未按规定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5月30日晚间同时披露的另一则公告显示,由于*ST凯瑞在与济南泛洋纺织有限公司合同纠纷起诉中未履行欠款支付义务,二审败诉,被判决偿还原告借款本金1088万元并支付利息。

  除诉讼外,王健入主*ST凯瑞还面临诸多问题,*ST凯瑞早在2016年就已分别启动两项资产重组,包括以4.89亿向德棉集团剥离全部纺织资产,以及以2.49亿元的价格溢价1068.24%收购大股东管理资产,至今已三年,两项资产重组事项仍未完成。

  “如果王健不‘上位’拯救上市公司,大股东财务已经崩盘,二股东无力清偿王健手中的债权,而公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时可能退市,一旦退市,王健手中几千万的债权就打了水漂,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上述投资机构人士曾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