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失控影响业绩 蓝丰生化收问询函

  财联社(南京 记者王俊仙)讯,5月30日晚间,蓝丰生化(002513.SZ))公告称其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这已经是蓝丰生化近半年来收到的第四封问询函。

  此次深交所问询函主要集中在蓝丰生化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方舟制药”)上。而除了以方舟制药为代表的医药板块外,蓝丰生化另一主营业务——农化板块也业绩表现不佳。

  子公司失控

  资料显示,蓝丰生化原主营业务为农药及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方舟制药是蓝丰生化实施医药战略的重要子公司。

  2015年7月,蓝丰生化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1.8亿元购买了方舟制药100%股权,并在2015年11月完成并购,自此,蓝丰生化新增医药业务,形成农化+医药双主业格局。

  2017年,蓝丰生化实现营业收入18.51亿元,实现净利润3554.68万元,其中,农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18亿元,实现净利润-5114.91万元;而医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实现净利润高达8659.65万元。

  表面上看,方舟制药助蓝丰生化摆脱亏损的境地。然而实际上,当时方舟制药已经在“失控”边缘。

  早在2017年3月披露2016年度报告时,蓝丰生化就发现,公司第三大股东、原方舟制药实控人王宇控制的陕西方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方舟置业”)在2016年期初对蓝丰生化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1.16亿元,2016年发生新占用180万元,累计偿还0万元,2016年期末占用余额为1.17元,占用形成原因是购置房产和购房保证金。

  随后形势愈演愈烈。2018年3月蓝丰生化在对方舟制药进行2017年度审计过程中,发现方舟制药银行存款存在约3亿元账实不符的情况。而后“因王宇违规将方舟制药银行资金划转至关联账户,截至2017年底对公司资金违规占用余额3.57亿元”等,会计师事务所对蓝丰生物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到了2018年度,情况也未有好转。

  年审会计师对蓝丰生化2018年度财务报告或有事项审计过程中,发现方舟制药2018年度发生诉讼事项未及时告知公司披露,且无法对方舟制药的销售开票与物流等信息进行核对,无法确定部分医药业务的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等财务报表项目是否需要调整及调整的金额。

  “当上市公司要全盘接手被并购公司的管理时,有些标的公司原实控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来阻止,譬如上市公司不懂所处行业、要保持经营层稳定、不要影响业绩承诺的实现等,如果任由此发生,就会导致上市公司对被标的公司疏于有效管理和控制。”一位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一旦标的公司原实控人“动了歪脑筋”,上市公司无法及时发现,就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损失。

  业绩“伤筋动骨”

  子公司的失控的确让蓝丰生化“伤筋动骨”。

  就2018年全年业绩来看,蓝丰生化从原先预计的亏损0-5000万元,到最终亏损8.75亿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对方舟制药计提5.73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对此,蓝丰生化表示,方舟制药受医药政策和市场竞争格局变化以及原法定代表人违规占用资金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度经营业绩未达预期,此外,方舟制药管理层预测的以后年度经营业绩也有所下滑。

  从经营数据上来看,方舟制药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9亿元,同比腰斩,净利润为298.22万元,而在2017年其净利润高达9313.53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蓝丰生化说明公司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说明公司2017年不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此之外,长达一年时间,蓝丰生化仍未收回方舟制药未完成业绩承诺的补偿款。

  根据当时交易的业绩承诺,王宇等五名交易对方承诺方舟制药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1亿元。2017年方舟制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130.43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经计算,王宇等五名交易对方需要业绩补偿6053.12万元。

  深交所要求蓝丰生化说明业绩补偿执行情况,业绩承诺方的资金来源和补偿能力,以及公司回收后续款项的可能性、回收方式和时间安排。

  而蓝丰生化内部人士则表示,关于方舟制药的问题,现在证监会正在立案调查之中,一切情况有待调查清楚结案后视证监会结果来定,相信事实肯定会弄清楚的,该谁负责的,肯定逃不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