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获亦庄国投百亿融资 第二代平台产品基地落户北京

  财联社(北京,记者徐昊)讯,5月28日,蔚来汽车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财报显示,蔚来第一季度汽车销售额为15.35亿元,环比下降54.6%;总收入为16.31亿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7亿元,环比减少25.1%,同比增长71.4%。

  同一天,蔚来汽车宣布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设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将以现金方式对“蔚来中国”出资人民币100亿元。

  “(蔚来汽车)作为汽车的创业公司,在比较长的时间之内都需要靠资本市场去募资,解决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建设。”5月29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蔚来以前整体上没有对人民币市场进行过对接,此次获亦庄国投投资“让我们在人民币的募资上面打通了通路。”

  根据与亦庄国投签订的框架协议,蔚来第二代平台的产品基地将落户北京。

  新基地首选制造合作模式

  根据双方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蔚来一定会保持上市公司主体对蔚来中国的控制权。”李斌表示,“蔚来中国”不会影响蔚来整个公司的布局。“建立这样的架构,是为了让蔚来拥有通畅的双币(即,人民币和美元)募资通路。”

  按照双方框架协议中股权安排,蔚来汽车对“蔚来中国”的出资必将大于100亿元。李斌表示,蔚来在中国的全部业务、人员都将置入“蔚来中国”,“蔚来当前90%的员工在中国,所有车型的销售行为事实上也都在中国,因此蔚来在中国区的人员和资产比重都非常大。这些也会被核算出价值,与亦庄国投的现金投入做一个计算,进而推导出双方在新实体中的股权比例。”

  据李斌介绍,未来100亿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也会有小部分用于生产。

  在双方的框架协议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亦庄国投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蔚来汽车二代平台车型。

  “第二代平台的产品基地会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建设。”李斌向财联社记者透露,与江淮蔚来类似,“蔚来中国”计划通过引进第三方,采用合作制造的模式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但也不排除自建工厂的可能。”

  ET7推迟上市,将在亦庄新基地投产

  按照蔚来方面的设想,未来亦庄基地将投产蔚来第二代平台车型,而在此之前,会在ES8和ES6所在的NP1平台基础上再开发一款新车,这款新车将于2020年发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完成3989辆ES8的交付,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滑54.6%。而这一成绩先后被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超过。

  “当期的销量已达到我们的预期。”对于这样的销售业绩,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表示,目前蔚来交付的只有ES8一款车型,ES8是均价40万左右的大型SUV,其所在市场2018年全年总销量仅八九万辆。“对比2018年整个细分市场规模,蔚来ES8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10%。”

  就在蔚来发布2019年一季报及宣布与亦庄国投签约的同一天,蔚来ES6量产版也在合肥江淮工厂下线,预计6月下旬开始交付用户。对于ES6今后的表现,秦力洪表示,“现在ES6的订单量达到1.2万辆,而在过去一个月内,ES6的订单为5000辆,远高于对ES8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将于5月31日正式宣布国产Model 3开放预订,而其国产后的价格或与ES6直接竞争。“不要高估特斯拉国产化的影响。”秦力洪表示,蔚来有服务的优势,有信心面对各方面的竞争。

  鉴于蔚来ES8所处的细分市场的容量,蔚来ES6无疑将成为蔚来汽车的销量主力,即便如秦力洪所言“蔚来不惧竞争”,但快速丰富产品阵营,是蔚来必须要面对的。

  在之前蔚来的多次财报中,都曾提及蔚来下一款车型ET7将作为蔚来家族的新产品,并且以ET7为原型的ET Preview概念车也已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亮相。然而,李斌在5月28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款车将推迟上市。“蔚来最近决定在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NP2)上生产这款轿车。在拥有自己的制造设施之前,蔚来将无法在这一新平台上制造汽车。”李斌同时表示,第二代平台主要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下一代的核心技术Level4去研发。

  这意味着,基于NP2平台上的蔚来ET7,将在“蔚来中国”亦庄基地投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