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收购引市场质疑 股价逆市大跌

  财联社(上海,记者徐红)讯,华东医药(000963.SZ)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不高于10.6亿元的价格,受让佐力药业(300181.SZ)约18.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新的控股股东。受此消息影响,今日佐力药业开盘一字涨停,而华东医药股价却一度触及跌停,最后收跌7.05%。

  “拿10亿元收购18%的股权,而佐力药业目前的市值才32亿元左右,也就是说,这项收购的溢价接近70%。佐力药业是一家中药企业,但目前国内中药产业普遍不被看好,而佐力药业这几年的利润增长也是一言难尽,现在华东以这么高的价钱去做收购合理吗?”有投资人如此提出。

  数据显示,从2015年~2018年期间,佐力药业的净利润持续下降,同时现金流情况也不甚乐观,公司借款差不多年年有增。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华东医药有它自己的理由。公司在其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丰富补充华东医药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症的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挖掘及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中药产品潜力及优势,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佐力药业立足于药用真菌生物发酵技术生产中药,乌灵系列和百令系列为公司核心产品。乌灵胶囊是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主要成为是乌灵菌粉,可用于治疗焦虑抑郁及失眠。百令片则有补益肺肾的疗效,定位于提高免疫力,对标产品为华东医药的百令胶囊,二者均属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目前,佐力药业乌灵胶囊、灵泽片、百令片已进入2018年版国家基药目录。

  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制造和销售、药品分销及零售、医药现代物流、健 康产业、医疗美容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其中,医药工业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已形成以慢性肾病类、移植免疫类、内分泌类、消化系统类四大治疗领域为主的产品梯队,核心产品百令胶囊和阿卡波糖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对于此次收购,中泰证券的观点认为,两家公司在产品及业务上的确具有协同性。佐力药业由于销售能力有限,产品增长遇到瓶颈,而华东医药销售能力突出,而且正在推进基层市场销售能力建设,因为佐力药业三个优质基药品种的补充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另外佐力药业在中药饮片、中药颗粒领域均有布局,可以补充华东医药在这些潜力领域的布局。此外,两个公司距离约50公里,管理上也较为方便;佐力药业还有一定产能空闲,可以解决华东医药的一部分产能不足问题。

  “百令片是发酵虫草菌粉制剂,佐力药业控股的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与华东医药是仅有的两个拥有百令片批文的企业。百令胶囊是华东医药年销售超过25亿元的重点品种,百令片是其重要竞品。未来若控制佐力药业,将有利于百令胶囊与百令片共同维护市场,保持长远发展。”中泰证券表示。

  中金医药观点则显得更为保守。其认为,华东医药今日股价大幅调整的核心原因在于收购定价偏高。若以10.6亿价格收购,当前收购价格较佐力药业5月24日收盘价溢价69%。佐力药业2018年收入为7.3亿元,净利润为2075.18万元。整体定价相对较高。

  “佐力药业优势品种’乌灵’系列2018年收入为3.5亿元。公司大品种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被纳入2018年新版基药目录。华东医药此次收购意在丰富补充自身中药慢病用药产品线,挖掘’乌灵’中药产品潜力及优势,同时减少自身百令胶囊产品的竞争风险。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后续产品合作方式等并购细节。”中金医药分析师对投资人解释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