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618” 电商平台提前造势抢C位

  尽管距离一年一度的“618”电商节尚有时日,但战前的火药味已十分浓烈。

  率先吹响“618”冲锋号角的是苏宁。5月15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618”年中大促会上推出了以旧换新再加10亿补贴等策略;紧接着,天猫在“618”启动会上宣布“史上最大投入”,称“618”的投入规模会向“双11”看齐;而作为“618”的历史发起者,京东则在5月21日的“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现场喊出了“618主场在京东”的口号。

  不难看出,为了争抢更大的市场份额,苏宁、天猫、京东已卯足全军之力准备出击。但独立科技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道出了一丝担忧,“今年‘618’年中大促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各大电商平台增幅或将创下历年新低。”

  丁道师认为,进入2019年以来,包括家电、汽车、手机等在内的消费品都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因此,已经和线下全面融合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在大局不利的整体环境下,今年要想实现高速增长已不可能,必须转到高效增长的新阶段。为了实现高效增长,各大电商平台均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多维度的让利活动和服务升级,来刺激消费保增长。

  “618”新玩法

  作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电商节一直是电商企业的重要筹码,但伴随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简单粗暴的价格战于消费群体而言已难有诱惑力,要有新的增长,就需要不断创新自己的玩法。

  苏宁方面,围绕以旧换新,再次多维度升级品类、服务和补贴,覆盖家电、3C多个品类,家电品类支持全国165城24小时上门回收,手机品类提供到店、上门免费邮寄服务。补贴方面,苏宁利用金融补贴,与品牌商、回收企业一起,再追加10亿元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百货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目前,苏宁方面已同步整合了线下72家大型综合广场,包含37家原万达百货,19家苏宁易购广场,16家苏宁广场。

  为了让“618”的福利以更多的方式辐射到用户群体,苏宁打出了“10天10夜”短视频项目,三大榜单打造全民选择,5亿元现金红包,最高膨胀100倍的刺激玩法。而为了保持流量的活跃率,苏宁还将电商节拆分成了5月22日超级拍档日、5月26日会员日、6月6日超级抢购日、6月8日超级拼购日以及6月10日巅峰家电日等多个结点的狂欢日。

  天猫方面,“618”的投入规模将向“双11”看齐,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淘系11个营销平台将全面参与,投入超千亿购物补贴。目前,已有1500个新品牌在“618”前夕入驻天猫,参与“618”促销狂欢节。

  “天猫‘618’发展到第三年,已成为品牌商家上半年增长的主战场。”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表示,今年天猫“618”将制造史上最大规模的“千万爆款打call团”玩法,连续18天引爆品牌主力爆款,冲刺亿元单品俱乐部,同时通过聚划算新客计划,在“618”期间累计为品牌商家带来3亿新用户。

  从2004年京东创立首个“618”至今,京东“618”已经走过了15年,但相较于苏宁和天猫,京东今年的“618”预热有些姗姗来迟。

  作为“618”年中大促的发起者,京东宣布将举行史上促销力度最大的“618”。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透露,京东与合作伙伴将有超过一千万人投入到京东“618”的筹备工作之中;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会在京东“618”上发布数百万份新品;将联合百万线下门店共振京东“618”。韩瑞介绍,由京东主导的“618”市场营销活动将覆盖7.5亿消费者。

  新品首发是今年京东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韩瑞表示,京东针对新品业务打造的“京东超级新计划”已正式启动。此外,京东还针对性地推出新品首发频道“京东小魔方”,并在5月26日推出“超级新品日”。

  据悉,京东还会投入5亿奖金,打造一个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城市接力赛活动,只要用户打开手机地理位置定位,邀请好友为城市点赞,点亮5个城市赞,即可瓜分当地城市专属红包。此外,京东还将在“618”期间上线奖金过亿的“生日红包大作战”互动玩法。

  在丁道师看来,近几年随着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提升,各大平台已经不太需要依靠打价格战来吸引消费者了。然而,受制于消费疲软的现状,为了刺激消费提升交易额,各大平台(包括线上和线下)联手相关商家不得不进行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在价格上有所让利。

  服务能力大比拼

  “当然,今年的‘618’,价格战只是辅助,更多时候是服务战的比拼,因此,京东和苏宁等严格品控、主打优质服务、增值服务的平台在这方面会有更强的竞争力。”丁道师表示。

  记者发现,从京东、天猫、苏宁“618”的玩法来看,这三大平台不约而同地把服务放在了重要位置。

  侯恩龙指出,无服务无未来,在这条路上,苏宁“板凳愿坐十年冷”,向行业全面开放自身服务能力。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 618”期间,苏宁“好产品、好服务、好价格”将持续下沉。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让好产品沉到乡镇;30365+46项服务承诺,超1000家县级服务站,让好服务沉到一线社区;30天贵就赔的承诺,让好价格成为用户的“定心丸”。

  好服务是苏宁“618”重头戏。据侯恩龙介绍,目前,苏宁在全国有10万名服务工程师,今年会再扩招4万精兵,为消费者提供无忧的高质量售后服务,严格按照30分钟响应、2小时内准时上门、1天内完成订单的“321”服务标准,对乱收费等行业乱象说“不”。

  天猫“618”同样启动服务升级。天猫无忧购宣布启动“尖峰体验标准”建设,打造“晚到必赔”、“48小时极速售后”、“正品溯源”、“一物一证”等引领性特色服务。未来,商品未在承诺日期送达,一律赔付消费者延误金;消费者发起问题求助,48小时内解决。

  “不断提高天猫服务标准是希望消费者在天猫能真正体验到后顾无忧。”天猫消费者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

  除了升级网购体验,天猫也在不断加强生活服务业务,例如,消费者在天猫上可以购买上门保洁;购买空调后,送货上门同时安装到位;买的衣服不合身,会有专业改衣师上门服务。

  京东今年“618”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有重磅升级,第三方商家所有参加大促活动的商品都将开通运费险和闪电退款服务,这在京东“618”历史上还是首次,再加上自营商品原本就有的超强服务保障,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关键词阅读:618 平台事业部 电商 京东 主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