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一汽夏利艰难求生 新造车势力或推高上市车企“壳资源”价值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随着国内车市步入下行趋势,多家上市车企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或者亏损加剧。有行业人士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淘汰赛,接下来一波新的资产重组或将到来。

  近日,*ST海马(000572.SZ)拟出售401套房产的突击保壳行为,在引发广泛争议的同时,还引发深交所发函关注。

  *ST海马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详细披露了出售房产的更多细节。根据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ST海马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的10.38%。

  然而,卖房所得相比该公司2018年出现的16.4亿元巨额亏损,依旧是杯水车薪。

  及至今年,海马汽车销量颓势仍在持续。数据显示,海马汽车3月销量仅626辆;4月,其销量更是史无前例地降至229辆,同比暴跌92.6%。

  “出售固定资产只能是短期的权宜之计,还要看主营汽车业务在市场上的表现。”一位要求匿名的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海马汽车的品牌影响力相对比较弱,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总体来说想要扭转现在的局面,压力是非常大的。”

  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则认为,*ST海马保壳希望较大,但短期摘帽不太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在亏损边缘徘徊的车企一汽夏利(000927.SZ),与*ST海马可谓是“难兄难弟”。

  一汽夏利最近几年通过陆续出售动力总成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等资产,在2016年“摘帽”;2017年再度亏损后,2018年,其先后转让了一汽华利和一汽丰田股权,勉强扭亏为盈。

  但一汽夏利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一季报显示,一汽夏利营业收入仅为1.34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则达到9.9亿元。

  此外,自2019年起,一汽夏利不再披露产销数据。事实上,从过去一年一汽夏利的公布产销数据来看,其旗下的“夏利系列”已经停产,“威系列”也只生产了1120辆。

  4月29日晚间,一汽夏利公告称,其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合资公司注册在天津市西青区京福公路578号,即目前一汽夏利所在地。也就是说,一汽夏利未来将更多地以博郡汽车的代工厂身份出现。

  “现在基本只是一个‘空壳’的一汽夏利,很有可能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大盘子里被卖掉,甚至退市。”对于一汽夏利的前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随着近几年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及近期科创板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上市车企苦心经营的“壳”还有多大价值?

  江林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汽夏利在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更丰富,而海马汽车动作偏慢。“如果按拜腾8亿元购买一汽华利的价值计算,一汽夏利的壳资源加上汽车牌照的估值仍有一定价值。”

  “海马汽车作为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壳,具有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双重生产资质,如果造车新势力想上市的话,借海马重组是不错的选择。”江林预计,随着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汽车革新技术进入到收获期,如果类似*ST海马的上市公司能撑过这一两年,新成长起来的造车新势力可能会推高这些上市车企的估值。

  除了*ST海马和一汽夏利,在2018年,江淮汽车(600418.SH)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福田汽车(600166.SH)净利润亏损35.75亿元,同比降幅高达3294%。如果在2019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江淮汽车和福田汽车或将步海马汽车后尘。

  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奇点汽车都曾表达过登陆科创板的愿望。提到未来或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谋求科创板,江林指出,科创板还是初创型上市公司融资的场所,风险高于主板,对在主板上市公司的价值影响有限,“也就是说,A股上市车企的‘壳’仍有很高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