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报告: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指标近期达到峰值 但未持续

  财联社(北京,记者李愿)讯,“最新测算结果表明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微观层面指标仍然高企,”5月25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表示,而微观风险中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指标近期达到峰值。

  《报告》测算了我国上市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微观系统性风险指标:系统性预期损失值(SES)、条件在险价值(△CoVaR)以及系统性风险指标(SRISK),结果显示多项微观指标在2019年初达到历史峰值,传达出经济阶段性复苏下的潜在高风险,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边际贡献最大,其系统性风险指标的上升趋势也最明显。

  《报告》称,总体而言微观层面系统性风险指标近期上扬快、幅度大,但在短期内又明显回落,并未形成持续性的高风险区间,体现出市场对经济阶段性的信心和对潜在风险的担忧这两种情绪的矛盾和博弈。

  “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指标达到历史最高点,我们认为主要是不良贷款和信用风险的增加,并且是银行业的共性问题,而不是个别银行的问题,”周皓对财联社记者解释称,这些风险已经体现在银行股价上面,“今年一季度大盘处于上升的趋势下,但是有些银行股比较低迷甚至下跌,就反应了投资者对银行基本面、盈利面和不良贷款的担忧。”

  周皓表示,具体原因包括宏观系统性风险的缓和(银行风险暴露滞后于经济周期)、2018年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资金以及整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如四次降准有关,“银行层面表现在2018年下半年部分银行在小微企业定价上没有考虑到风险、溢价等问题,承担了过度的违约风险”。

  《报告》同时将银行业拆分为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三个子样本做更细致的测算分析。结果显示,国有行SRISK值自2019年开年以来大幅跳升,SES值在一季度达到历史峰值;股份行SRISK值和SES值在一季度同时达到历史最高点,突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期的水平;城商行自2016年下半年陆续上市,各项指标值也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历史峰值。

  《报告》特别提醒到,股份行和城商行的预期资本损失覆盖程度(市值/SRISK)在2018年较长时时间区域处于100%以下,值得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虽然《报告》只测算了上市银行,但依然可以类推到非上市银行的状况,一般而言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好于非上市银行,”周皓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他同时强调,也不能一概而论,“上市银行一般资产规模较大、业务复杂,如果非上市银行不做复杂的业务,风险就不会那么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