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喜获进展 业内盼研究困境被打破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红)讯,24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科学家在非洲猪瘟疫苗研发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制出候选疫苗,并将加速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受此消息利好,兽用疫苗股集体拉升,而猪肉股则全线杀跌。

  据中国之声24日报道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成功分离出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并且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

  “目前,疫苗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报道表示。

  虽然如此,但记者也注意到很多人对此仍是半信半疑,表示“国外那么久都没有解决的事,我们很快就出了成果,可信么?”

  那么,以上这则新闻到底意味着什么?对此,记者也咨询了业内人士。

  “从分离病毒毒株到创制候选疫苗,说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已经将疫苗研发的必要材料准备好,但这离疫苗研发成功并上市也许还很远。”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

  其实,哈兽研对非洲猪瘟病毒毒株的分离工作早已完成。据人民网报道,在去年的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便授权哈兽研开展活病毒研究。之后,哈兽研抓紧开展病原学研究和动物病例研究,前后一两个月就取得了突破。

  今年3月,哈兽研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称成功分离出了我国第一个非洲猪瘟病毒毒株。当时,哈兽研表示称,目前疫苗研究已经小有进展,但仍在研发阶段,哈兽研科研人员放弃休息全力攻关。

  据了解,虽然国外也有对非洲猪瘟疫苗进行研发攻关,但因为不同区域流行的毒株基因型及特征会存在差异,因此各国一般研究的都是当地毒株。而哈兽研分离出病毒毒株,意味着初步阐明了我国非洲猪瘟病毒流行毒株的基因组特点和进化关系,为我国疫苗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有了病毒毒株和候选疫苗只是一关,但非洲猪瘟疫苗还有其他研发难关,比如对更多非洲猪瘟病毒株的保护效果。”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对于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难度,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全球猪业论坛暨第十六届(2019)中国猪业发展大会上也有提及。当时,他表示称,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复杂,而我们对它的很多结构功能并不清楚,因此只能碰运气般来进行探索试验,非洲猪瘟疫苗在短期内也无法面世。

  “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相当难,可能你有生之年都看不到有产品上市。”更有人如此向记者泼冷水。

  “事实上,国外对非洲猪瘟疫苗已有几十年的研究,也从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等各个方向进行了尝试,但结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虽然分离出了病毒毒株,创制出了候选疫苗,但疫苗效果到底如何,接下来还是期待更多临床实验结果的好消息。”前述业内专家补充道。

  官方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沈阳发现我们国内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迄今我国共发生约130起疫情,扑杀110多万头生猪。疫情的发生也直接打破了国内猪周期的原有走势,致生猪市场低迷。不过,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已触底回升,4月份以来企稳回落,市场预期后期仍有一定幅度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