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许出事!央行掷地有声 四天两次发声稳汇率

  财联社5月23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今日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

  他还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

  这是近期第二位对汇率发表观点的央行官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5月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金融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潘功胜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宏观政策操作空间较大,政策工具丰富。

  行情数据显示,人民币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超过2.5%,并从5月17日开始企稳,维持在6.9附近震荡。

(美元/人民币日线图)

  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人民币近期贬值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美元指数从 3 月底开始转强,对人民币产生贬值压力;其次,5 月初,市场情绪推动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第三,4 月中旬以来,股票市场的波动与国际资金的流出加剧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状况,最近数周陆股通累计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近 600 亿人民币,加大贬值压力。

  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近两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持续缩减,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也明显提速,新的投资机会可能促进外商扩大直接投资。金融去杠杆告一段落后信用风险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未来其他投资可能随着汇率预期的变化依旧呈现双向流动的特征。因此,今年国际收支并不会出现严重失衡,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香港发行央票以稳定人民币汇率。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和3.1%,较上一次有所回升。

  据了解,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这是继今年2月后,年内第二次在港发行央票。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支撑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回升。

  央行方面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中国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而央行5月21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而这距离上次央行宣布成功在中国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票据仅时隔一周。

  谢亚轩认为, 从5月 15日央行在离岸市场发行200亿人民币央票的举动来判断,决策层并无放手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意图,这与刚刚发布的 2019 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一致,当前就是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必要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