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泰禾等多家房企年报被问询 短期偿债能力成关注焦点

  财联社(北京 记者 李洁)讯,5月21日,深交所向ST银亿 (000981.SZ)下发了年报问询函。此前一天,金科股份(000656.SZ)同样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7家A股上市房企收到沪深交易所对其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除金科股份、ST银亿之外,还包括泰禾集团(000732.SZ)、新城控股(601155.SH)、嘉凯城(000918.SZ)、光明地产(600708.SH)、*ST康达(000048.SZ)等。

  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认为,“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地产公司这几年压力不小,压力一方面来自业绩增长,另一方面来自扩张时的负债率较高。交易所重视这些方面的问题是正常的,可确保地产公司报表的真实性。”

  短期偿债能力成问询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成为交易所在问询函中关注的焦点问题。上述房企均被要求说明企业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以及相关短期债务的偿还安排、偿债资金来源等。

  根据问询函的内容,金科、泰禾、ST银亿、嘉凯城等企业2018年末现金流均无法覆盖短期借款。

  年报显示,2018年期末,ST银亿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91.55亿元,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7.47亿元。金科2018年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 600.9亿元,但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亿元。

  泰禾2018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5.58 亿元,其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574.28亿元,货币资金对此的覆盖比例仅为0.26。嘉凯城2018 年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共计453.3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87.48亿元,其中 81.6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

  而新城控股则被上交所问询其现金流紧张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存在影响。据悉,新城控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之和皆为负,分别为-6.10亿元、-102.41亿元和-161.96亿元。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今年仍处市场下行和调整阶段,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所以现阶段有必要通过监管措施,向投资者提示相关投资风险。”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金科、泰禾以及ST银亿被深交所要求披露发展战略和未来一年的经营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计划增加土地储备情况、计划开工情况、计划销售情况、相关融资安排。

  目前,新城控股、嘉凯城、*ST康达已回复问询函,泰禾则宣布延迟回复。

  “多家房企收到年报问询函说明年报存在的潜在问题较多,同时也说明了交易所对年报问询的力度明显加强。这一现象释放出监管趋严信号,未来问询力度及范围或将进一步加大。”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交易所发放问询函,原因之一在于房企去年以来还债压力加大,虽然其融资之路并不平坦,但是为了扩张、还债,只能四处融资。”宋清辉告诉记者。

  面对越发严格的监管,一家全国性上市房企高管对财联社表示,“房地产企业都应调整心态,真实反映季度、半年及全年的业绩。”

  房企金融风险管控在加强

  事实上,相较往年,今年A股上市房企收到问询函的现象有所增多,并且涉及的多是品牌房企。

  其中,金科股份、新城控股在2018年销售额均是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泰禾虽未公布去年销售额,但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泰禾流量金额也超过千亿,达到1303.4亿元。

  据财联社了解,关于房企年报问询函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财报数据真实性、偿债风险、关联交易公允问题、治理结构方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募投项目进展等方面。

  此外,今年沪深交易所对于下发问询函的多家房企要求补充披露的问题超过10项,其中泰禾被要求补充披露的问题达19项、ST银亿为15项、金科为11项。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介绍,部分房地产企业由于年报本身在利润率、负债率以及现金流等重要指标方面存在较大变化,尤其是影响财务指标的销售业绩、偿债能力、关联交易、投资性房地产在计量方面存在一些变化,需要在公开市场上对投资者有更为清晰的说明。

  “监管层的管控力度在加大,而地产企业本身规模较大,更容易受到监管。地产企业的金融风险管控已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尤其是资产负债数据、盈利数据、融资数据等均需要规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联社。

  “地产公司要敢于接受问询,作为监管部门来说,严监管是应该且有必要的,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这么做。”吴建斌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