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险业经营现状分析专题系列三:平均赔付率47.23% 互联网公司“烧费用”明显

  财联社(上海,记者彦柯 崔喜善)讯,财险行业基本不存在理财类产品,“赔付支出”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两项成本指标一起决定着险企能否盈利。

  《财联社•保险频道》根据2018年各财险公司财报统计,简单计算赔付率数据显示,85家公司平均赔付率为47.23%。占财险市场份额近九成的“百亿聚乐部”12家成员之间差距较大,最高的中华联合为63.35%,最低的众安财险41.42%。

  由此发现的另外一个现象则是,互联网财险公司赔付率都不高,但相比于传统概念财险公司“烧费用”现象明显,各项成本指标均较高。

  “百亿聚乐部”大地财险赔付率低于行业水平

  统计显示,大地财险赔付率为46.57%,略高于于众安财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是实现盈利的“百亿聚乐部”成员中唯一一家赔付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

  另外,阳光财险、平安财险赔付率也低于50%,分别为47.82%、48.05%。永安财险为50.97%、太平财险为52.78%、天安财险为53.98%、太保财险为54.46%、华安财险为56.97%、人保财险为59.86%、国寿财险为60.44%、中华联合为为63.35%。

(赔付率偏高财险公司列表)

  除此之外,有多家公司偏离行业平均水平较远,比如三星财险赔付率高达81.79%,国元农业达76.78%,日本兴亚、乐爱金、长江财险、阳光农业、现代财险、久隆财险等的赔付率近70%。

(低赔付率财险公司列表)

  赔付率低于20%的险企有10家,最低的是汇友互助,其次是粤电自保,合资公司中安达保险、瑞再企商赔付率也较低。

  互联网险企高举高打,“烧费用”严重

  2018年,赔付支出同比增长的前10名公司是众惠相互、汇友互助、阳光信用、安达财险、安心财险、建信财险、珠峰财险、中路财险、海峡金桥、前海联合。10家公司中,众惠相互赔付支出同比增长最多,为8698.67%。紧随其后的汇友互助和阳光信用同比增长幅度也均超过1000%。汇友互助同比增长2731.16%,阳光信用同比增长1078.83%。安达财险、安心财险同比增长幅度为500%以上,剩余5家公司赔付支出同比增长均在500%以下,前海联合同比增长幅度最小,为191.17%。

(赔付支出同比高增速财险公司列表,公司名称标黄色为合资公司)

  按照上表显示,赔付支出同比增速较高的16家财险公司多数成立时间较短,除了国泰财险、现代财险成立时间较久,按照“七平八赢”的说法已经进入盈利期之外,其他险企多成立于2015年之后,如阳光信用、安心财险、海峡金桥、前海联合等成立于2016年;众惠相互保险、汇友互助保险、建信财险等成立于2017年。

  从各项指标来看,前海联合赔付支付费用较低,但业务及管理费一项达6.74亿元,同比增加51%,这个管理费水平已经大大超出同期同类公司,超过华农财险、阳光农业、国元农业等公司,导致净亏损2.21亿元。

  国泰财险成立多年,但2015年蚂蚁金服投资入股成为控股股东,公司战略及发展方向也相应出现较大调整。从去年数据来看,保费38亿元,行业排名第26名,保费同增195%;赔付支出24亿元,排行业第24名,支出同增175%;业务及管理费9亿元,排行业27位,费用同增113%。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下降近四成,净利润同增45%,但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财险在2018年底实际管理层变动较大,偿付能力下降至125.35%,同比降幅高达177.86%,因偿付能力承压,也一度影响业务扩张。

  除此之外,以上数据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财险、泰康在线、众安财险、易安财险均在赔付同比高增长之列。

  其中,安心财险在2018年保费翻倍,赔付金额8亿余元,同增51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4.35亿元,同增近200%;业务及管理费5.36亿元,同增约84%;净亏损4.88亿元,偿付能力猛降近130%。值得注意的是,原先作为同学创业安心财险的公司董事长、总裁经营理念发生分歧,总裁钟诚于去年底离职。该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去年p2p退潮影响,亏损严重或与此有关。

  众安财险去年首次跻身“百亿聚乐部”,2018年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及管理费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明显。若不是p2p退潮对长安责任的影响,众安财险将连续两年担当财险行业亏损王,去年亏损金额相当约为15亿元,偿付能力大降近600%。

  易安财险去年收费续费及佣金同比略降,但赔付支出、业务及管理费两项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83%、64%,均高于保费53%的同比增速。综合偿付能力同降188%,按照去年底180%的偿付水平,作为初创规模扩张期的财险公司,偿付能力需及时补充。

  泰康在线去年保费收入近30亿元,同增78%;赔付支出8.77亿元,同比增加120%左右;手续费及佣金支出6.34亿元,同增133%;业务及管理费近9亿元,同比略降;净亏损3.56亿元,同降约84%。

  赔付支出同降险企12家 合资公司达8家

  2018年,赔付支出同比减少前10名公司为中远海自保、乐爱金、三井住友、安盛天平、日本财产、安华农业、瑞再企商、苏黎世中国、安联财险、国任财险。中远海自保在赔付支出控制方面控制最好,赔付支出减少幅度最大,为59.82%。还有8家公司赔付支出减少幅度在30%-15%之间。国任财险赔付支出下降幅度最少,为7.70%。

(赔付支出同比负增长财险公司列表,公司名称标黄色为合资公司)

  赔付支出同比下降的险企有12家,其中,合资公司占到了三分之二,除瑞再企商和富邦财险之外,其他公司利润均是增长状态;中资公司中,四家公司分别为中远海自保、安华农业、国任财险、永安财险。其中,中远海自保及国任财险净利润同增。

  中远海自保公司在保费翻倍的同时,赔付却同比下降近60%,其赔付率也较低排在行业第五名,仅为12%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统计数据,自保类公司还包括铁路自保、粤电自保,净利润均为正增长。中远海自保2017年1月获批开业,是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出资发起设立的集团二级子公司,注册地位于上海。

  在传统类财险公司中,永安财险2017年底曝出股东复星集团与陕西国资之间经营权之争,2018年经营权落定,陕西国资掌舵、转向,保费收入同增23%,成为财险公司“百亿聚乐部”12名成员之一。在保费增长的同时,其赔付支出下降,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6%,手续费17亿元,同增1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其业务及管理费近30亿元,同增高达36%,增速排在行业第14名,增速高于该公司的“百亿聚乐部”成员仅众安财险一家。

  2018年,安华农业除了赔付支出之外,“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 两项指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该年巨亏,由2017年的盈利0.04亿元,至2018年巨亏3.29亿元,偿付能力承压,公司高层变动。

  国任财险“赔付支出”“业务及管理费”增速不高,但13亿元的业务管理费排在行业第18名,但其41亿元的保费排在行业仅在第24位,净利润同增约36%,但仍未扭亏,去年亏损1.71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