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工行“后来居上”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姜樊)讯,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获批。5月22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已于日前获批开业。

  而就在此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理财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开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工银理财获批开业为“后来居上”。2018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首批两家理财子公司为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旗下,工商银行获批时间为2019年2月15日,为5大行中最后一家。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批准于2019年1月4日。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根据此前工行和建行的公告,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拟注册资本分别为不超过160亿元、不超过150亿元,拟注册地分别为北京、深圳。

  “工银理财成立后,将成为推动工银集团大资管战略深化发展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有利于加强对理财业务的集约化管理,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全面专业化的服务,”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同时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并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建信理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将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独立自主经营,与母行建立“防火墙”;建行将统筹下属各资管类子公司错位发展,加强内部资源整合,理财子公司也将在建行集团的整体布局下,继承母行稳健经营的企业文化,提升对母行战略的策应和功能的补充,着力打造自身特色。

  “银行理财子公司改革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具体措施,也是理财业务改革的基本要求,”日前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银保监会将把理财子公司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将按照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完善监管框架,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按照程序,监管同意理财子公司开业后,应在6个月内开业。 “已获批的银行要扎实做好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开业运营,”曹宇强调。

  此外,银保监会还透露,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据公开信息,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5家大行和2家股份行筹建理财子公司。

  根据人民银行牵头的资管产品首次综合统计,截至2018年末,直接汇总的资管产品资产合计86.5万亿元,其中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金额22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净值型产品比例逐步提升,2018年末银行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到27%,比年初大幅提高15个百分点;6个月以上中长期理财产品占比达到77%,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

  王景武曾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洗礼和重塑后将成为金融体系内最有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我们对行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也充满信心。资产管理行业一头连着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一头连着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完善金融市场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作为金融管理部门,我们将持续关注支持行业的发展,努力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