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还是“忽悠”?金安国纪股东两度高喊减持却一股未卖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有这样一个上市公司股东,他抛出减持计划,说自己有经营需要,要减持套现,但没有付诸于实际行动。你会不会觉得他很“良心”。但是,有一个细节是,这并非这个股东第一次这样干。这已经是他第二度对减持“出尔反尔”。如此诡异的举动,着实让人不解。

  两度抛减持计划却未减持

  5月21日晚间,金安国纪(00263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1日收到股东宁波金禾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告知函》。根据函件所称,宁波金禾未在减持期间内减持公司股份。

  早前,宁波金禾于2018年11月初宣布,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安国纪股份不超过1474.2万股(占总股本的2.025%)。对于减持,宁波金禾表示源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

  资料显示,宁波金禾的身份为金安国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韩涛的一致行动人。金安国纪2018年年报显示,韩涛实际控制的东临投资持有宁波金禾14.85%股权。天眼查的资料显示,自然人程伟华为宁波金禾大股东,程伟华的具体身份未知。

  宁波金禾持有金安国纪股份1474.2万股。如果以减持股份上限来看,宁波金禾存在清仓的可能。

  对于股东缘何没有减持,金安国纪的公告并未交待。

  有意思的是,这并非宁波金禾第一次这样操作。早在2017年9月,当时尚名为萍乡致安电子的宁波金禾便曾宣称,拟减持金安国纪股份不超过72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减持原因同样是“自身经营发展需要”。

  两次减持出现了相同的结果。2018年4月,金安国纪披露称:“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基于目前的市场状态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萍乡致安电子未在减持区间内减持公司股份。”

  对于上述情况,财联社记者22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金安国纪,相关人士表示,对具体情况不了解,股东也没有告诉公司其终止减持的原因。在该人士看来,卖和不卖都是宁波金禾自己的权利,上市公司无法对此评价。

  持股成本极低

  对于宁波金禾的行为,有投资者猜测:是否源于金安国纪股价下跌,使得宁波金禾舍不得卖了。

  从金安国纪的股价走势上看,在宁波金禾第一个减持区间里,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近25%。从17元的水平跌至13元左右。但在第二个减持区间内,上市公司股价反而是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同时,作为金安国纪的发起人股东,宁波金禾的持股成本可谓是极低。

  根据金安国纪招股书显示,2007年12月,宁波金禾前身萍乡致安电子的前身上海致安电子(以下简称致安电子),以36.36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国纪电子3%股权。当月,致安电子再度对国纪电子增资1000万元。这里的国纪电子便是金安国纪前身。

  累计算来,宁波金禾对金安国纪的原始投资额只有1000多万元。而以金安国纪目前的股价测算,宁波金禾的持股市值达到1.16亿元,浮盈堪称相当的丰厚。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吧里投资者的反应来看,对于宁波金禾的第二度不减持,似乎早有预期,也有疑问。有投资者表示:“早就判断公司不会减持的。只是其三番两次称预减持,意欲何为呢?”;也有投资者认为:“虽然这次没减持,但始终有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着,对股价始终是一种压力”;更有投资者宣称:“宁波金禾发布减持计划却不减持,是恶意打压股价的行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