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A股通行证的三只松鼠 品类和渠道风险仍不容小觑

  财联社(北京,记者 方墨涵)讯,经过778天的胶着等待,第三次“闯关”A股IPO的三只松鼠,终于在5月16日成功过会。

  该公司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14.37亿元,用于在二三线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等。

  “三只松鼠的商业模式对资本的需求非常大,如果不能尽快上市,投资者可能无法继续支持其大规模投入、投资者也无法套现获利。上市募集资金可以支撑起一段时间的发展,但其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恐怕都很难维持一个较长的周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

  对于此前IPO进程一波三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整个运营模式来看,三只松鼠从根源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难度较大,受代工模式限制,其整个质量内控体系、监督落地有诸多不到位的地方,这是影响三只松鼠IPO的核心因素。”

  企查查数据显示,三只松鼠自身风险达103条,涉及产品责任纠纷案、网络购物纠纷案等;关联风险有8条,涉及投资公司因产品责任纠纷案、买卖合同纠纷案等。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三只松鼠产品品类包括坚果、花茶、果干、肉脯、烘焙等各类零食,但坚果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高达六七成。

  三只松鼠在此前的招股书中亦承认,坚果产品的经营情况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果未来短期市场需求及消费者消费习惯出现较大变化,导致对坚果产品的需求出现巨大波动,将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沈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依赖某一类产品并不一定是问题,问题是所依赖产品的市场空间是否足够大,以及竞争优势是否足够强。他同时指出了三只松鼠面临的问题:虽然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但如果缺少品牌差异化优势,那么这个品牌并不能给企业提供业绩保障。

  朱丹蓬则认为,三只松鼠不仅严重依赖坚果产品,而且渠道也较为单一,以线上为主,线下基本空白,与良品铺子相比劣势较为明显。

  “三只松鼠下一步如果不补齐线下短板,将面临较大风险。”朱丹蓬说。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作为通过电商与网络营销得以迅速发展的品牌,三只松鼠未来的压力确实不容小觑。

  此外,朱丹蓬强调,国内零食产业在产业端上存在高度同质化的问题。“三只松鼠虽然在整个电商渠道的营销方面做得不错,但从产业端、资本端、消费端三端来看,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