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股大涨背后的痛:低价大量出口 过快开采致储量猛降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 薛彦文)讯,今天(2019年5月16日),在A股上市的多家稀土企业股价纷纷大涨,其中,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厦门钨业等股价涨停。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借力元素的“4f层电子”能大幅提升高端新材料性能;其广泛应用于催化剂、高温超导、永磁材料等高新技术行业;其中,重稀土是新材料的添加剂,中国独有,战略意义明显。

  然而,中国的稀土资源虽然丰富,但因过快开采和消耗,国内已探明的稀土矿储量与2010年相比已减少超二成以上。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外基于环保、战略等原因较少开采稀土,中国却持续低价出口稀土。

  稀土出口量大涨背后:价格不断走低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稀土出口量为53031吨,同比上涨3.57%;与五年前(2013年)相比,涨幅高达135.76%。下图为财联社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稀土出口量走势:

  然而,中国稀土出口量持续大涨的背后,则是稀土出口价格的一路走低。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中国稀土及其制品出口平均单价为23341.75美元/吨,同比下跌13.77%,与2011年的高点相比,跌幅更是高点88.27%。下图为财联社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绘制的中国稀土及其制品出口平均单价逐月走势:

  中国稀土出口单价的不断走低,与中国稀土行业整体定价能力、专利体系不足有关。东北证券研报直言,当前,中国的稀土行业尚未发生实质性的巨变;主要表现在六大稀土集团整合过程漫长而复杂、整体定价能力很弱;分离技术世界领先,但高附加值稀土新材料的研发、专利体系不足等。

  而当前的稀土产品价格是随着生产链的递延成裂变式增长。据《软科学研究成果与动态》报道,稀土精矿、新材料和元器件的价值之比一般是1:50:500。

  企业超配额生产:过快开采导致储量大降

  中国稀土出口价格的持续走低,除了与整体定价能力及研发不足有关外,稀土的无序开采也是重要原因。

  据英国地质勘查局数据,2007年以来,中国境内盗采盗挖的稀土量年均超过2.5万吨,约占全球稀土供给总量的22.7%。

  为了加强对国内稀土生产的管控,促进产业升级。中国政府从2014年开始推进六大稀土集团的组建,六大稀土集团包括:中国铝业、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和南方稀土,共整合了全国67本采矿证中的66本以及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2014年—2017年,中国稀土开采总量被限定在10.5万吨,2018年,开采总量上调到12万吨。

  不过,实际上,国家对稀土总量的控制并不是很强。国泰君安研报称,在整合过程中,原先体系外的冶炼公司为了获取配额,无偿将一部分股份转让给六大稀土集团,实现挂靠,名义上进行了整合,实际上,六大集团对这些企业并没有控制器,部分企业超配额生产现象严重。

  稀土的过快开采,导致了中国稀土储量正大幅下滑。据美国USGS数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4亿吨,中国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9%;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稀土资源的过快开采和消耗,中国已探明的稀土矿储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了20%。

  稀土之痛:开采环境成本未被计入,中重稀土是战略资源

  中国稀土的大规模开采,不仅导致了资源低价流失,对国内环境也造成了严重污染。东北证券研报称,稀土产品定价是国家政治、跨国企业之间的博弈结果,其中,供需的综合博弈能力是影响稀土市场价格走势的决定因素,而决定供需关系的核心则是资源控制力。

  当前,中国稀土的开采成本中,并未计入环保成本。据《环境科学研究》报道,北方包头混合型稀土矿以大气污染和放射性为主,南方中重稀土矿以水污染为主,尤其是氨氮污染严重,冶炼环节成本总计约3—4亿元/年,其中水、大气、固体污染环境成本占比49.8%、19%和31.2%。

  东北证券研报称,如果假设环境治理、矿山生态恢复的总成本为30亿/年(保守估计),且假设毛利率保持25%的行业平均水平,则稀土氧化物的综合售价将翻一倍。据此,如何将稀土的环保成本纳入稀土价格,或将成为中国对稀土产品定价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稀土不只是一种商业资源,更是一种战略资源,尤其是中重稀土。东北证券研报称,轻稀土商业价值突出,用量最大,重稀土是新材料的添加剂,我国独有,战略意义明显。不过,中国的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南方,包括江西、广东、福建等南方省区的离子型稀土矿,其储量占中国重稀土资源的90%;然而,南方矿山比较分散,如何有效监管南方稀土的开采,已成为保护中国战略资源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