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菱科技进军大健康蹭工业大麻热点 增资+收购或同时失败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万千)讯,时隔近一个月时间,八菱科技在一次延期回复后终于回复4月20日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关于涉足工业大麻领域的问询。

  一个原本主营热交换器等汽车零配件的公司,经历了汽车整车、配件电池、农药化肥、文艺演出、生物细胞科技等一系列转型重组失败后,开始尝试踏入工业大麻这一风口。4月20日,八菱科技披露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向大姚麻王科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生物”)增资6,6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将持有科华生物22%的股权。

  科华生物营业范围包括了工业大麻产品研发、加工、生物萃取、销售等。国家目前未批准工业大麻提取物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但用于化妆品原料及麻籽、麻皮、麻杆的加工使用没有相关文件限制。

  所以,日后八菱科技若能跟科华生物在工业大麻上展开合作,也仅仅是运用于化妆品保健方面。

  许可证难题未破 资金缺口过大

  深交所问询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科华生物是否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八菱科技表示,截止回复,仍未取得,不过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目前,科华生物的《工业大麻加工高新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了大姚县人民政府的同意批复,同意科华生物开展工业大麻花叶加工建厂工作。但同时,八菱科技也提示了相关政策风险:不排除因国家政策变化、监管严格或因未通过公安部门验收等因素无法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的风险。若未能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则存在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

  深交所问询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八菱科技称科华生物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天草农业和麻王农业可以为科华生物的原料供应提供保障,目前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 。

  天草农业计划种植2000亩工业大麻,麻王农业计划种植3200亩,不过目前两家公司还在与农户签订工作中。而且麻王农业的种植许可证已经过期,要延续需要重新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药和食品添加。这意味着牌照的发放将更加严格。

  若天草农业和麻王农业未能顺利办理相关许可证,科华生物的原料供应将从云南其他种植地获得。但这样一来,科华生物或许就失去了跟两家种植公司合作的必要。

  这些都还是合作后的隐忧,最紧急的情况可能出现在八菱科技筹资不到位导致同时对科华生物增资失败,且对弘润天源51%股权收购失败。

  八菱科技在回复函中说明,本次收购弘润天源51%股份可能存在终止风险。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因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或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况的出现,而发生交易暂停或终止的风险;2.现金筹资不到位的风险。

  其中第二个风险的发生几乎100%能预见。

  3月31日,八菱科技更改了跟弘润天源的合同,将收购股份从100%降为51%,收购金额也从30亿变成18亿。而截止公告发布日,八菱科技也仅仅支付了2800万的定金。八菱科技方称,由于所需资金量大,公司若无法筹足将导致收购终止。

  弘润天源与科华生物拟开展合作领域的合理性?

  如国内对大麻二酚、全谱油等工业大麻产品(不含THC)应用合法化,弘润天源可以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发展成为弘润天源独具特色的工业大麻健康产业,也有利于促进科华生物的快速发展。但国内大麻二酚的应用在法律法规上仍是空白,研发的产品是否能合法销售仍是未知数。

  不过八菱科技也并不是很在乎是否能成功收购弘润天源,他现在的重点都放在了跟科华生物的合作上,只要再增资4600万就能获得科华生物22%的股权,还能蹭上工业大麻的热点。尽管颗粒未种,这仍然是个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前提是,八菱科技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投资尾款。

  2018年8月成立的科华生物至今尚未开始营业,但已产生持续性亏损。八菱科技计划向科华生物增资6,600万元,占科华生物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2%。已于2019年4月22日向科华生物支付首期增资价款2,000万元,剩余4,400万元公司将在科华生物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后,及科华生物取得其经营范围内生产工业大麻产品所需的加工提取证照及批复文件后支付,这又增加了增资的不确定性。

来源:八菱科技公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