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丰药房高毅:2019年新增1000家店 “带量采购”长远利好药店

  财联社(长沙,记者 李拥军)讯,“4+7带量采购”是否会影响毛利率?老店增长还能保持什么水平?公司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方面做了哪些布局?

  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益丰药房(603939.sh)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机构分析师和投资者向公司董事长高毅抛出诸多问题。

  高毅表示,2019年新增门店策略将有所调整,更加注重效益,“新开700家,收购300家”,全年新增门店1000家。他同时表示,“带量采购”政策从长远来看对药店是利好。

  新增药店1000家

  2018年是药店行业跑马圈地加速,并购大战硝烟弥漫的一年。不完全统计,四大上市零售药企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和益丰药房共发起约50桩并购。其中益丰药房扩张最为凶猛,去年完成收购河北新兴药房等19起并购,全年药店新增1552家,增幅为75.38%。这一数据把门店增幅为41.38%的老百姓、15.66%的一心堂和23.33%的大参林都远远抛诸身后。

  年报显示,益丰药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13亿元,同比增长43.79%;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32.83%。门店扩张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甚大。

  不过,这种扩张今年将减速。在当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高毅表示2019年将重点做好整合消化,提升效益,预计全年新增门店1000家,新增数量约为去年的六成。

  同时,相对于2018年的“并购为主、新开为辅”政策,2019年将调整为“新开为主、并购为辅”。1000家新增门店,计划通过“新开700家,收购300家”来实现。

  高毅表示,去年多笔收购之后,目前规模上与同行其他三家上市公司已经比较接近,利润也有所增加。尤其是收购河北新兴这种在一省处于龙头老大地位的公司,机会难得,益丰也借此进入了华北市场。

  为何调整新增门店政策? 一方面是此前并购的标的需要消化。其次,观望并购价格是否会回落,希望买到便宜一些的门店,“同行目前也基本停止了大规模并购”。第三,是基于人才储备的现实考虑,“在做并购前,企业要做好人才储备,这对开店的效果至关重要。新进一个省份,企业要提前一年做好人才储备。去年收购河北新兴,我们派出了50多名管理人员进驻。”

  带量采购长远利好药店

  高毅表示,今年是益丰的“效益年”,重点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二是要做精品战略,三是优化运营系统,四是要重视人才储备和文化建设。

  他说,今年要上线几大信息系统,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物流方面,江苏仓已开建,上海仓土地已摘牌,武汉仓土地已基本确定。

  与此同时,要开展门店评估,亏损门店要清理关闭。堵塞黑洞漏洞,一些促销折扣不合理的政策要调整。

  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有投资者问这一政策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高毅表示,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主要为农村农民和部分城市无职业的居民,由原来的新农合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合并而成。城乡居民医保不设个人帐户对零售企业几无影响。

  至于城镇职工医保,因其资金来源、缴费方式以及规模大小与城乡居民医根本性差别,本次政策未涉及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去年开始实行的“4+7带量采购”政策,有投资者认为这会使得制药行业市场集中度提高,药厂话语权提升是否会导致益丰高毛利率产品减少?

  高毅表示,带量采购算起来是会帮医保省钱,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关键在医生的配合。11个试点城市如果都像上海这样严格执行,也许会成功,但目前全国有上海这种力度的不多。

  他认为短期而言,政策影响有正有负。对益丰负的影响是比价效应,零售会要跟着降价;正的方面,原研药和品牌厂家的药会更多从医院溢出到药店。从长远来看,将利好药店。因为带量采购实施后,会有更多的处方外流,给药店带来更多增量,改变药品销售医院占比82%,药店只有18%的现状,提升药店销量占比。

  投资者关心的老店增长率,高毅预计今年还将保持9%-10%。一方面是老店的客流量能增加1到3个点,另一方面客单价也会增长5到10个点。他说过去12年老店复合增长平均是10%,预计未来也不会低于8%。

  有投资者说目前美国药店已开始采用智能机器人审核处方。高毅说机器人取代药师审方和开展药事服务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公司都有上述技术,关键是政策法规能否与时俱进。

  他同时表示,互联网会影响药品零售行业,但不会造成颠覆。药店主要面向人群是中老年人,这部分人网上下单很少,全长沙市一天网上下单的购药金额不会超过3万元。而且益丰在电商和互联网医院方面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有200多号人在从事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