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近8亿元 锦富技术遭问询“是否涉嫌洗大澡”

  财联社(南京,记者王俊仙)讯,5月13日早间,锦富技术(300128.SZ)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涉及资产减值、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子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数据和内控缺陷等五个方面共约50多个问题。

  其中,锦富技术对近年收购的两家公司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被着重问询,甚至直接被问“是否涉嫌大洗澡”。此外,锦富技术实控人之一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宜也值得关注。

  5月13日,锦富技术董秘王文德回应财联社记者称:“这些问题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届时具体请参考公司的问询函答复。”

  大手笔资产减值损失

  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锦富技术首次出现大幅亏损。

  1月30日晚间,锦富技术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5亿元至亏损7.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11.41%至1450.79%。

  然而仅仅半天后,锦富技术就公告修正业绩预告。

  1月31日午间,锦富技术公告缩小预告的业绩区间,预计2018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8亿元至亏损7.85亿元,同比下降1433.69%至1442.24%。

  在4月27日正式发布的年报中,锦富技术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25.64亿元,同比下滑15.1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23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盈利近6000万元。

  在2018年年报中,锦富技术还确认了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年报,锦富技术合计确认资产减值损失7.96亿元,主要系本期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及商誉等计提的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所致。

  具体来看,锦富技术对并购昆山迈致治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迈致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2.5亿元减值准备,对并购奥英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1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53亿元,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9384.21万元,此外还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计提了减值准备。

  5月13日,深交所对锦富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进行了逐项问询,此外,还问询了锦富技术的内控缺陷。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锦富技术实控人富国平存在占用公司9900万元资金的情况,富国平与公司就资金退还事宜达成了协议,约定于2020年6月30日前富国平分期退还所占用的资金本息。

  是否大洗澡?

  在这些被问询的问题中,锦富技术对迈致科技计提的2.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受到格外关注。

  2014年,锦富技术筹划收购迈致科技75%股权,迈致科技100%股权评估值为15.81亿元,评估增值率达到2395.19%。

  当时交易对方承诺迈致科技2014年、2015 年和2016 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亿元、1.50亿元和1.90亿万元,相应的标的资产2014 年、2015年和2016 年对应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份额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3亿元和1.43亿元。

  2014年迈致科技完成业绩承诺,2015年4月锦富技术根据当时的约定以合计1.6亿元现金购买迈致科技10%的股权,此后锦富技术对迈致科技持股维持在85%。

  没想到的是,增持10%股份后,迈致科技业绩开始变脸。

  2015年迈致科技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5924.51万元,与此前承诺的业绩相差9075.49万元,完成率仅为39.5%;2016年,迈致科技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850.76万元,只完成1.9亿元的业绩承诺51.85%。

  2017年,迈致科技净利润为5075.95万元,同比下滑逾三成,到了2018年,迈致科技净利润仅剩2691.41万元,几乎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迈致科技未完成业绩承诺,锦富技术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81亿元,而2017年锦富技术并未对迈致科技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却又要计提商誉减值2.5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财务与金融学教授宋文阁认为,过高的商誉无疑是一颗隐藏的炸弹,一旦爆炸就会引发业绩爆雷,导致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进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投资者要谨防上市公司商誉变成“伤誉”,谨防业绩变脸。

  据他介绍,商誉减值是有一系列测试程序,要看重组并购对价、业务业绩对赌、管控协同等综合情况,尤其是未来的盈利预测以及商业合同的执行合理估计,用财务模型测算出来的。

  对此,深交所要求锦富技术说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商誉具体的减值迹象以及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公司是否涉嫌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宋文阁表示,“洗大澡”就是说企业把不恰当运用会计准则调整当期的财务数据,特别是对过去年度的不合理确认在本年度一次确认,并且对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影响巨大,尤其是会计净利润。如果公司真的洗大澡,且有证据证明,或许可能就是财务造假,可能就会直接被ST。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